“黄牛”秒抢五月天北京演唱会门票被声讨 北京打击“黄牛”非法倒票
2023-05-17 07:3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黄牛”秒抢五月天北京演唱会门票被声讨 北京打击“黄牛”非法倒票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7日至6月3日,五月天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6场演唱会。开票的5月9日,王涛和其他想要去演唱会现场的粉丝一样,早早守在购票页面前,准备一开售就开抢。可他们无奈地发现,近30万张演出票几乎“秒没”,而“黄牛”的朋友圈已在加价出售门票。

截至目前,在售票平台,有超过230万人表示“想看”五月天北京演唱会。该演唱会在公开渠道每场发售约4.1万张门票,仍一票难求。9日当天,“五月天抢票”“谁抢到了五月天门票”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演出市场供给和需求均强势上行,实现全面复苏的良好开局。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6.89万场,较去年同比增长95.42%。

许多3年没怎么开张的黄牛称最近“很赚”,表示“什么演出门票都有”,这些门票的“黄牛”价比票面高了不止一倍。

5月9日五月天演唱会开票后,一粉丝团购票组织者发现,后台出现了大量“0秒创建订单”,这意味着有人利用技术手段抢票。

“以往五月天在北京开3场演唱会都能抢到票,怎么现在开6场,反而抢不到票了?”歌迷们不解,为什么正常购票渠道无法满足购票需求。

五月天北京演唱会门票开售之前,做了多年“黄牛”的时力(化名)靠代抢票先赚了一笔。他平均每天在朋友圈发10-20条广告,称可以提供代抢服务,要求对方先转账500元作为定金,“包抢到”。由于许多平台防“黄牛”的技术手段升级,他们也启用了人工代抢手段。目前在时力的朋友圈,五月天北京演唱会555元一档的门票标价1000元。

五月天北京演唱会主办方华乐非凡将“一票难求”归因为今年五月天演唱会热度较高。一些粉丝则将矛头指向票务平台。虽然本次演唱会有一证一票的严格实名制规定,但有的票务平台售出的门票可以被转让一次。“许多‘黄牛’钻了这个空子,借机兜售溢价门票。”粉丝李广(化名)说。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伪造、变造、倒卖文艺演出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今年4月开始,北京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演出票务市场“黄牛”非法倒票的专项整治工作,为建设演艺之都和擦亮“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营造良好的演出市场环境。4月、5月,在韩红演唱会和任贤齐演唱会前夕,北京文旅、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联合行动,核验演出资质和审批文件,抓捕非法倒票扰序人员20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黄牛”的存在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阻断黄牛行为需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他建议出台演出票务系统行业规范,有关部门应按照数字化、法治化、透明化、市场化方向推进演出票务制度改革。刘胤衡 先藕洁 韩飏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