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大菜系,谁更健康?
2023-05-16 11:03
来源: 羊城晚报

广东三大菜系,谁更健康?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三大菜系各有优劣 专家建议:营养要均衡

该调查对广东三大菜系居民情况做了进一步细分。彭接文介绍,本次调查发现,以广州、佛山为代表的广府菜地区,居民快餐方便食品的摄入量是三个菜系地区居民中最高的,且食物多样性方面有所欠缺。“这与两大城市的忙碌上班族较多有关,但过多外卖或方便食品,食物多样性必然会受限,也容易高油高盐。”彭接文建议,应尽量减少在外就餐和点外卖的频率和食用量,若无法避免,尽量中餐和晚餐的菜式不要重复。同时搭配新鲜水果蔬菜和奶制品,做到食物多样,保持吃动平衡。如果每天平衡难以做到,争取在一周内保持平衡。

彭接文表示,梅州、韶关为代表的客家菜地区居民,是三大菜系中唯一大豆及坚果摄入量达到推荐量的,这与客家地区经常食用的客家酿豆腐、猪蹄焖黄豆等传统特色菜肴有关。但彭接文提醒,客家菜系菜谱偏咸,且干腌腊制品占突出地位,干腌腊制品不仅使用了较多食盐,同时油脂过度氧化等也容易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长期食用给人体健康带来风险。因此该地区居民应注意减少禽肉制品、猪肉制品等加工肉制品的摄入。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