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布今年首季整体罪案情况 诈骗案占比逾四成
2023-05-16 08: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公布今年首季整体罪案情况 诈骗案占比逾四成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5月15日电 (记者 刘大炜)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15日在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媒体并介绍2023年首季度香港犯罪案件情况。据统计,今年首季度整体案件数有20584宗,同比增长约48%。其中诈骗案为8886宗,占比逾四成。

邓炳强表示,案件数字上升原因有二:一是诈骗案件数量持续攀升,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65%;二是去年首季度正值香港第五波疫情期间,因实施严格的社交距离措施,市民外出活动人数大减,伤人及严重殴打案等传统犯罪案件数录得历史新低,随着社会复常,今年首季度整体罪案数逐渐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他举例说,今年第一季度的伤人、斗殴等案件数与2019年同期数字相若,而爆窃(即“入室盗窃”)案则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四成。事实上随着疫情的缓和、社交距离措施放宽,社会逐步复常,去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香港整体犯罪案件数整体呈上升趋势,因此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的案件数字增势将会放缓。

邓炳强特别提到,今年首季度诈骗案件数仍处于高位,甚至比2019年上升了3.5倍。诈骗案件中有超过七成属于网络诈骗,其中网购相关诈骗占比近三成;其次为求职或投资诈骗,约占19%。

邓炳强说,警方去年在打击诈骗方面进行了大量执法行动及宣传工作,并逐渐开始看到成效。虽然今年首季度诈骗案件数同比上升趋势明显,但相较去年第四季度,相关数据升幅不大,仅增加4.5%。警方会继续加强执法及宣传工作,也会与业界携手合作重点打击诈骗。(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