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总值突破6000亿元
2023-05-16 07: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总值突破6000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珠海5月15日电 拱北海关15日对外公布,据该关统计,港珠澳大桥自2018年开通以来,截至今年4月,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总值达6220.5亿元(人民币,下同),经大桥进出口货物所涉及的国家(地区)由2018年的105个增加至235个。

港珠澳大桥作为连接粤港澳三地的跨境大通道,极大地便利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贸往来,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

珠海市振盟肉禽有限公司经理陈兆伦介绍:“自从冰鲜禽肉纳入港珠澳大桥供港的鲜活食品品种之后,我们不用再绕道深圳,仅运输费一年就能节省70余万元,而且产品越来越受到香港市场的欢迎,现在我们每天都有约22吨左右的冰鲜禽肉供港。”

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出口农食产品等商品有效供给,大桥海关开辟“绿色通道”,给予提前审单、优先检查、快查快放的通关便利措施,支持供港澳农食产品抢“鲜”通关。

货物通关快是企业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通关的普遍感受,大桥口岸的便利吸引了众多企业在此开展进出口业务。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进口业务处处长吴玉莹说,“我们当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选择了港珠澳大桥,发现这里的通关速度快、服务优、效率高,充分保障了进口物料及时投产。”

此外,据拱北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出口货物价值达184.3亿元,同比增长194.7%;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跨境电商货物71.1亿元,同比增长84.9%。

港珠澳大桥海关副关长刘彦君表示,该关将以智慧海关为抓手,持之以恒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在创新监管模式、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加大科技装备系统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助推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建设,实现大桥物流“快进快出”“大进大出”和“优进优出”,更好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 (邓媛雯 宋倩)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