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三人逃窜撞多名学生,目击者称兴县刑案嫌犯被捕前欲跳楼
2023-05-15 10:06
来源: 南方周末

杀三人逃窜撞多名学生,目击者称兴县刑案嫌犯被捕前欲跳楼

人工智能朗读:

听到那个“特别刺耳”的金属划痕声音,许婷在街边停靠的汽车中,抬头看去。

距她50米左右,一辆白色轿车正在行驶,车前盖上躺着一个女人,车底有“金属器划地面发出刺耳的声音”。那辆车从她面前驶过,又撞向两个骑电动车的路人,最后撞到一辆出租车,停了下来。

同样听到声音出门查看的,还有在临街一家便利店工作的王燕。2023年5月13日下午3点左右,街上有许多学生,而她听到的“滋滋声”通常意味着“紧急刹车”,意识到这一点,她顿时感到害怕。

事故发生在山西省吕梁市兴县晋绥东路的街头。根据5月14日兴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的通报,犯罪嫌疑人郭某亮因感情纠纷杀害3人、致伤1人后,驾驶一辆白色小轿车逃窜,将1名出警人员和13名行人撞倒。截至目前,该案件共致7人死亡,11人受伤。

通报称,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省市县有关部门已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全力开展相关处置工作。兴县政府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后续调查结果将及时通报。

“正是上学的时间”

白色轿车撞行人,发生在兴县县城晋绥东路。那条街上商铺密集,开着几间学校及补习机构。

附近居民汪缪称自己亲眼看见,那辆白色轿车开得很快,在撞到第一个人的时候有刹车,而后又加速碾压路人,“从撞到第一个人开始,到一辆出租车截停,总路程约一公里,撞上行人十多个。学生儿童多,正是上学的时间”。

许婷看到,事发时,街边有许多穿着校服的学生。碰撞声后,她缓了片刻,慢慢开车向前行驶。她先看到,马路对面的路上躺着一个孩子、一个老人,他们骑的电动车已经被撞坏。然后她注意到,马路中间躺着一名伤者,一辆白色轿车压在伤者身上。在路边,她又看到两名伤者,一个是孩子,一个是老人。“前后不到两分钟。”

附近的居民周博说,自己在现场看见了一个带血的书包,几只沾着血迹的运动鞋,和几辆被撞烂的小型电动车。据其所说,有至少两名初中生和一名小学生在事故中被撞,“他们穿着校服,那个初中男生是我妹妹的同学,他们一个班的”。

他还注意到,一名老人躺在路边,有几个市民在旁照应,将其手机拿出来,解开锁,给老人的家属打电话通知情况。很多人不敢往路中间靠,站在路的两边。在周博提供的视频中,响亮的警笛声传来,一名女子站在倒地伤者旁边,哭喊着寻求帮助。

在撞车后,周博见到那名肇事者从车上下来,身着黑衣,身高一米七左右,不胖不瘦,下车的时候有点慌张。

他说,该名男子是“拎着钢管下来的”,周围的人都不敢上去。“当时那个出租车司机不知道情况,就问他‘你是怎么开车的’,那个男的提着钢管下来,司机也没有多说什么。”

汪缪说,该男子随后弃车而逃,进入附近一栋高层居民楼楼顶,约30层,欲跳楼,“看到太高不敢跳”,大约十多分钟后,警察赶到将其逮捕。“他坐电梯去了楼顶,要跳的,然后没跳”,周博也看到,“然后警察就把他逮住了”。

他在事故发生次日看到通报,得知那个被黑色头套罩住的男人叫郭某亮,就在撞人的一个小时前,因感情纠纷杀害3人,致1人受伤,随后驾车逃窜。

村里行凶,逃往县城

血案发生在兴县奥家湾乡沟门前村,距晋绥东路约30分钟车程处。

兴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通报显示,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郭某亮(男,27岁)因感情纠纷在奥家湾乡沟门前村将郭某英(女,21岁)致伤,将裴某英(郭某英的婆婆)、蒋某龙(郭某英的丈夫)、蒋某宸(郭某英的儿子)杀害。

“我叔伯弟弟已经死亡了,他媳妇住院重症。”5月14日,蒋某龙的堂兄蒋安语气低沉地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受伤的家人躺在重症监护室,自己正在照看并安抚长辈情绪。他并不知道这场灾祸是何起因,在13日下午2点40分左右,他接到电话赶到现场,“人已经没了”。

他说,蒋某龙夫妻俩平日里并不住在村中,村里只有蒋某龙的母亲裴某英带着两岁的小孙子生活。蒋某龙的父亲五十七八岁,是名瓦工,蒋某龙是搞装修的,“他们全家在外头打工”。

5月13日这天,蒋某龙夫妻俩刚好回村,是因为他们在县城的房子刚刚装修完,回来探亲。蒋安说,“他们装修完房子了,我叔伯弟弟(蒋某龙)也准备去打工了,两个人相跟着去县城,路上出的这个事情。”在蒋安的认知中,蒋某龙夫妻俩关系“挺好的”,“都是相跟着走的,出事的时候(关系)也挺好”。

蒋安称不太清楚案情,但提到嫌疑人郭某亮并非本村人,在距沟门前村“七八里地”的另一村子生活。

沟门前村村民赵桥称,蒋某龙与妻子是在回县城的路上最先遭遇袭击的,“离我们村二十多里路,半路上杀害的。后来他(郭某亮)又到了我们村,要把姓蒋的母亲跟儿子在村里(杀害),差点要把房子给点起烧了。”他说,事发时自己并不知情,是当天夜里公安来村调查才知道的。

另一名村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郭某亮)到我们村杀完人之后,就驾车逃跑,往县城跑了。”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记者 高伊琛 实习生 胡怡芹 林倩伊 陈元)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