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怒赞!淄博“长者食堂”又火了!
2023-05-15 07:49
来源: 央视新闻

网友怒赞!淄博“长者食堂”又火了!

人工智能朗读:

老人吃饭有补贴,80岁以上免费吃

淄博市沂源县位于沂蒙山区,有老人约8.5万人,并且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在沂源县姬家峪村,不少老人的子女都在外打工,一个人应付一日三餐成了大问题。2022年,当地决定在每个村开办长者食堂。

今年80多岁的王政义老人,常年一个人生活,经常光顾长者食堂。“一个人做饭,炒少了不值当,炒多了吃不了,还容易坏,吃食堂比在家里吃强。”

图片

考虑到农村老年人的支付能力,政府对到食堂就餐的老年人实行普惠性补贴,食堂的定价为60岁至69岁老人每餐需支付两元钱,70岁至79岁老人一元钱,80岁以上免费。

目前,沂源县已经建成长者食堂244个,助餐服务点138处,餐饮服务覆盖全县全部446个村。

图片

每天,老人们早早地就聚集在食堂,娱乐、拉家常,食堂不仅解决了老人们的吃饭问题,还照顾到了他们独自居住孤单的问题。

村民刘训昌说,“留守老人自己在家里挺闷的,到这里来玩一玩,到了饭点食堂准时开饭,子女在外面打工也放心。”

如今,淄博市建成长者食堂1000余处,月均午餐服务老年人达到30万人次以上。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