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条刷新!广州海珠湾隧道开启“双龙穿江”模式
2023-05-15 07:1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进度条刷新!广州海珠湾隧道开启“双龙穿江”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4日,广州海珠湾隧道工程东线隧道“开路先锋号”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珠江流域首条超大直径市政盾构隧道实现“双线”掘进,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效果图

海珠湾隧道工程纵穿海珠区、番禺区,线路全长4.35公里,其中盾构段长2012米,盾构隧道开挖直径15.07米, 最大埋深48米,以双管盾构隧道形式下穿珠江沥滘水道、洛溪岛、三枝香水道,是广州最大直径盾构隧道。

此次始发的“开路先锋号”盾构机总长130米,总重约4300吨,自2023年2月20日首件下井组装,不足3个月即完成盾构机拼装到始发的所有工序。

据悉,此前于1月始发的海珠湾隧道工程西线隧道“大道先锋号”盾构机,日前已在地下18米深处,顺利掘进90环(180米)。“开路先锋号”盾构机始发后,将与“大道先锋号”盾构机实现“双龙穿江”,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广州中心城区将直通广州南站,将有效缓解长期以来的绕行、拥堵难题,仅需15分钟可达,对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