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季外贸成绩单何以亮眼
2023-05-13 11:04
来源: 经济日报

广东首季外贸成绩单何以亮眼

人工智能朗读:

一季度,外贸第一大省广东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外贸成绩单。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外贸数据显示,1月至3月,广东进出口总额达1.84万亿元,增长0.03%。一季度广东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同期新高,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位,在全国外贸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不仅总量增,广东外贸进出口韧性也强,呈现出主体稳、结构优、市场拓、动能新、内需强五大亮点。一季度,广东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9.1万家,同比增加8.8%;一般贸易进出口1.06万亿元,增长3.8%,占进出口总值的57.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0.9%,占进出口总值的29.4%;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出口分别增长10.5倍、50.5%、1.2倍,汽车进口增长25.1%。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放缓,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对全球贸易构成了持续冲击。广东外贸何以承压而上,实现一季度正增长?记者近日在广东采访发现,企业拼、政策实、服务好,三大因素成为广东外贸保持韧性和活力的坚实支撑。

调查显示,外需下降、订单不足是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广东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拼全力塑造产品新优势、发掘潜力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第133届广交会上可以看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低碳产品已成为拉动广东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力。

“这款面向中东市场的锂电池包新产品,储电能力强,可供一个家庭用电10小时左右,性能上能满足中东客户的各种需求,很受市场欢迎。”广交会参展企业、广州菲利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吴浩铭告诉记者,企业所在的新型储能领域市场竞争激烈,为满足非洲、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差异化市场的需求,公司针对不同的市场潜心研发,形成了独特的产品优势,今年一季度研发支出同比增加178.42%,产品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看到,广交会上像菲利斯这样手握核心技术拓展国际市场的广东企业还有很多。随着国际市场需求呈现定制化、个性化趋势,越来越多企业主动求变,研发多元化产品满足“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需求。

为推动外贸回稳向好,今年以来,广东商务等部门聚焦企业核心关切,新出台了一系列扎实有力、针对性强的稳外贸政策,随着一波政策“组合拳”红利不断释放,企业信心持续增强。

3月2日,广东省商务厅发布了其牵头制定的《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针对企业订单不足、传统产业下行、新兴产业动能不足等问题分别拿出具体举措。比如,为全方位支持企业抢订单,提出全年组织242场“粤贸全球”境外展,带动“千团万企”出海拓市场。针对传统产业下行、新兴产业动能不足问题,鼓励稳住电子、家电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大汽车、光伏等高成长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建设大宗商品、飞机、汽车等六大进口基地。针对新业态蓬勃发展实际,提出实施“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培育积聚外贸新动能。

前不久出台的《广东省促进汽车出口若干措施》,则意在抓住汽车出口高速增长机遇期,着力补齐广东汽车出口短板弱项。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透露,2022年广东新能源汽车出口7.1万辆、增长4.3倍,出口额88.3亿元、增长4.7倍,势头强劲。广东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赵光华介绍,《广东省促进汽车出口若干措施》从支持发展汽车出口龙头企业及服务机构、支持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完善汽车出口基础设施等多方面补齐短板,为企业出口创造了有利条件。

不仅政策给力,广东省各地区、各部门也积极创新举措,为企业进出口提供优质的便利化服务,有力推动了外贸回暖。今年以来,东莞市政府联合海关及交通运输等部门,全力畅通贸易通道,全国首个直达机场空侧的跨境海空联运项目“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近日落地运行。“海关支持跨境多式联运,助力将空港中心打造成货运枢纽,搭建宽广的海陆空联运进出口通道,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沙田海关副关长陈灿文说。

4月18日,一批出口货物在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内“一站式”完成通关手续、航空安检和打板,通过海运直达香港机场装机再发往全球,标志着空港中心项目正式运行。“在空港中心试运行阶段,我们已有30多家外贸企业选择在空港中心申报进出境货物。正式运行后,我们预计营运成本和货物处理时间将均减少近三成。”华海科技物流供应链(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浩声说。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