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大地经济回暖势头强劲
2023-05-13 11:02
来源: 经济日报

南粤大地经济回暖势头强劲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增长6.5%领跑珠三角,中山增长5.9%紧随其后,江门增长4.2%,佛山、珠海均增长4.1%……近日,广东省及各地市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数据陆续发布。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30178.23亿元,同比增长4%,是第一个站上3万亿元关口的省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经济回暖,对稳住全国经济大盘有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今年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4%的增速快于去年同期和全年,且主要指标均有明显增长,特别是3月份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介绍,此外,按月来看,广东经济逐月向好、稳步回升的趋势比较明显。

工业投资明显提速

4月27日,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以“投资高地·湾区明珠”为主题,举行2023年度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涵盖工业、农业、文旅、商业四大领域,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广东投资热度不断增强的最新例证。高明区统计局4月28日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9%,增速跑赢全市、全省。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增速比1月至2月加快2.7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10.0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明显提速,为一季度广东经济的“稳”和未来持续向好提供了核心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广东省提出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并推出一系列举措,这在数据上有了直观体现。据广东省统计局介绍,工业经济表现亮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0.9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由负转正,比1月至2月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尤其是广东的工业投资增速高达29.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三大行业,投资分别增长31.4%、59.0%和33.8%。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市一季度工业增长最为亮眼,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395.46亿元,增长6.3%,居珠三角首位,彰显制造业发展后劲十足。

在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同样实现较快增长,制造业在科技加持下向更高端挺进。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0%,较1月至2月提高8.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33.7%,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活跃,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3.2%。

在广州,2022年年初提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发展路线,庞大的传统制造业正在转身,新兴产业蓄势待发,正加快向“智车之城”“世界显示之都”崛起。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增长71.1%、产量增长88.9%,充电桩产量增长1.9倍,机器人、显示器、智能电视等产品产量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广东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重仓布局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努力迈向价值链高端。一季度,工业经济持续投资“新赛道”,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广东工业增长的重要动力,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5%。

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今年以来,广东坚持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积极拓宽国际“朋友圈”。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外贸承压而上、逆势而进,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一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达1.84万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位。其中,出口1.22万亿元,增长6.2%,这其中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已成为拉动广东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力。

深圳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7967.6亿元,同比增长7.4%。佛山外贸“成绩单”有良好表现,其中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611.6亿元,增长28.8%。

从月度走势看,增速逐月递增,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今年1月受春节因素影响,广东进出口下降22.7%;2月止跌回升,进出口增长3.9%;3月进出口增速提升至25.7%。

从贸易质量看,广东外贸在稳住规模的同时,在质的有效提升方面呈现主体稳、结构优、市场拓、动能新、内需强五大亮点。一季度,广东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9.1万家,同比增加8.8%。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1万亿元,增长5%,占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9.5%,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

在结构方面,一季度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达1.06万亿元,增长3.8%,占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7.5%。跨境物流的全面恢复促进了保税业务发展,一季度广东保税物流进出口3156.4亿元,增长14.8%。

同时,新动能发展迅速,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拉动广东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力。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出口分别增长10.5倍、50.5%、1.2倍。

“面对当前外需走弱的情况,一季度广东能迅速扭转局面进而增速转正非常不易,对全国而言具有标志性意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周阳说,这凸显了广东在全国外贸大局中“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

在外贸向好的同时,外资布局广东“大手笔”不断。巴斯夫、松下、汇丰等百余家跨国公司高管、外国商协会代表到广东参加“投资中国年”地方专场推介活动,活动签约外资项目74个,投资总额达905亿元。

消费市场回暖升温

森林康养游、自然科普研学游、乡村休闲游……游客出行量大幅攀升。“五一”假期,珠三角各大景区人气爆棚,餐饮、商超等消费场所人头攒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各主要景点接待国内外游客约6.5万人次,同比增长702%,这是广东春节以来旅游消费热持续升温的最好体现。

数据显示,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单日客流量、车流量屡创新高。4月16日出入境车辆超过8320辆次,今年已是第五次刷新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

春节过后,广州成为全国首选的人口流入城市,并连续一个月“霸榜”。2月后连续多天广州为全国人口净流入首位。反映在宏观数据上,则是交通客运迅速反弹。一季度,广州客运规模达6631.72万人次,同比增长45.4%。旅客吞吐量带动接触型服务业率先复苏。

今年前3个月,广州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4%和11.3%。而且,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明显反弹,达到2860.98亿元,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在深圳,市场销售持续回升。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7.99亿元,同比增长11.8%,比1月至2月加快5.1个百分点。分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增长10.2%;餐饮收入增长26.5%,比1月至2月加快12.1个百分点。

在佛山市,与消费市场回暖状态相匹配的是,服务业也如期回升,接触型服务业较快增长。一季度,佛山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4%,比去年全年上升1.4个百分点。

经营主体和企业数量增多,可从侧面印证市场对广东的信心。在2022年广东经营主体总量突破1600万户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广东新登记经营主体71.13万户,新登记数为近5年同期最高。

人流、车流、物流再现繁忙景象,广东经济正活力迸发。结合广东的经济体量及多项增长指标来看,当前广东经济正处在回暖复苏阶段,呈现日益活跃态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广东通过推动省内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不仅能够提升产业附加值,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刺激市场消费,也将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