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14只虎宝宝降生 “奶爸”24小时贴身守护
2023-05-12 16: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黑龙江:14只虎宝宝降生 “奶爸”24小时贴身守护

人工智能朗读:

黑龙江:14只虎宝宝降生“奶爸”24小时贴身守护

中新网哈尔滨5月12日电 (记者 姜辉)“刚出生的幼虎,要先吃奶粉,我们需要观察小虎对于奶粉的吸收和消化是否正常。喂奶的时候,小虎容易嘴急,要小心呛奶……”5月的冰城哈尔滨春意渐浓,东北虎林园幼虎育婴室内,饲养员李鑫正在耐心地给虎宝宝喂奶。截至11日,东北虎林园已降生14只虎宝宝。李鑫和另外3名东北虎“奶爸”24小时守护,给虎宝宝喂奶、测体温、促排便。

“嗷……嗷……嗷……”育婴室一个产箱内,5只刚出生三四天的虎宝宝眼睛还没睁开,就调皮地爬来爬去,体重不到3斤,嗓门却不小。

“虎宝宝出生后,我们会在监控里实时观察,如果母虎对虎宝宝没有照顾经验或者奶水不充足,我们就会进行人工饲养”。有着近20年工作经验的李鑫介绍说,虎宝宝先放在孕育箱里,让体温逐渐升温,达到正常温度为止。随后观察虎宝宝的排便和体温情况,如果一切正常,会把虎宝宝放到外面产箱里。

“我们有消毒柜,每次喂奶后,奶瓶都要消毒,虎宝宝的产箱,每天也要进行消毒。养小虎其实跟养孩子是一样的,我们不仅要细心、耐心,更要有责任心”。李鑫小心翼翼地喂完奶,接着开始给虎宝宝量体重。

坐落于哈尔滨市松北区的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是世界最大东北虎人工繁育基地——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重要园区之一。目前建有成虎区、非洲狮区、幼虎区、野外繁殖试验区、步行区、观虎台、萌虎乐园等参观区域。黑龙江东北虎林园现拥有各种不同年龄段的纯种东北虎近千只,是真正的“千虎之园”。

“为了提高虎宝宝质量,我们会对繁殖母虎和公虎进行基因测序,避免近亲情况产生,这样出生的虎宝宝都是纯种东北虎”。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兽医李大鹏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繁育经验,虎宝宝出生第一天或者第二天的时候,会加强体温监测,24小时不间断,3个小时一次,或者是根据特殊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保证虎宝宝度过最危险的时期。虎宝宝出生一个月之后,就可以陆续吃肉馅了,这样的话基本就是成活了。多年来,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不断与国内其他虎园交流,提升东北虎人工繁育经验,研究配方奶粉,对虎宝宝的成活有了很大帮助,虎宝宝成活率取得了很大突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