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多领域!今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品进口持续扩大
2023-05-07 10:2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涵盖多领域!今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品进口持续扩大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我国进口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进口消费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海关统计显示,全国一季度消费品进口4787.4亿元,同比增长6.9%。

在全球最大贸易口岸上海口岸,消费品进口呈现回暖态势。今年一季度上海口岸消费品进口总额1988亿元,同比增长6%,占全国超四成,其中服装、化妆品、汽车进口分别占全国约72.3%、42.3%和36.7%。

上海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 瞿惠莉:上海是全国消费品进口的主要集散地。一季度,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类商品进口涨幅非常明显。相信随着国内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下一步消费品进口仍将延续增长势头。

消费品进口涵盖多领域 助力消费升级

除了口岸进口,前不久举办的消博会、广交会,以及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都为扩大消费品进口提供了新机遇。 而从消费品的种类看,也涵盖了吃穿用行多个领域。

在我国内地最大的外贸进出口城市深圳市,一季度进口消费品341亿元,增长4.7%。其中,来自巴西、美国和欧盟等地的肉类进口增长35.1%;来自厄瓜多尔和东盟等的食用水产品进口增长59%;医疗保健品类增长30.2%。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扩大优质商品尤其是消费品进口,能够优化供给结构,增加消费者的选择空间,促进消费升级,实现供给端的提质增效,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市场活力。推动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商机,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上海:购物热度不减 营造消费新体验

五一假期刚过,上海购物消费的热度依然不减。目前,上海充分挖掘特色街区、文化地标、公园、露台等资源,推出一批新载体、新场景,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营造消费新体验。

总台记者 周洪:站在徐家汇新落成的连廊,各大商场被串在了一起。傍晚时分,不少的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消费。

作为上海的老牌商圈,徐家汇商圈在发力新客群上动足了脑筋。游戏首展、周边首发、打卡互动等沉浸式体验活动吸引年轻人。同时,文旅融合也是商圈的一大亮点,比如徐家汇书院就引入了上海本土的咖啡品牌和文创公园。

游客 贾晶晶:来这里以后就好像会比较舒服,人是一个休闲状态,就是松弛下来了,比较喜欢这边的氛围。

此外,刚刚启动的消费季将持续到7月9日,计划投放多轮消费券,覆盖“国际+本土”零售、餐饮等千余个品牌。各商场还推出折扣优惠、消费满赠、满额抽奖等多重促消费举措,为市民带来实惠和福利。上海全市16个区也纷纷打造“一区一主题”活动,通过挖掘各区新品首发、潮流地标等各类特色资源,发力“新场景”,释放消费活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