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我国基本构建起绿色制造体系
2023-05-06 09:4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工信部:我国基本构建起绿色制造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新一批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这是国家自推行绿色制造体系遴选以来公布的第七批绿色制造名单。截至目前,我国已基本构建起绿色制造体系。

截至目前,我国已在国家层面创建绿色工厂3616家、绿色工业园区26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403家,累计推广绿色产品近3万个,绿色制造体系不断培育壮大。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 盛朝迅:绿色制造是一种现代化的制造模式,它的特点就是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效益。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领域。从2017年开始,工信部从国家、省、市三个层面每年遴选绿色制造名单,加快绿色制造体系构建。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 黄利斌:以创建绿色工厂、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业园区和构建绿色供应链为牵引,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

如今,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竞相涌现,正在支撑起我国绿色制造的基本面。走进安徽合肥的这家绿色工厂,平均每天这里要处理8000多笔订单,80%的订单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定制化需求,配置不同就要频繁更换生产线,可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工厂的能耗不但没有提升还在大幅下降。

联想集团合肥产业基地负责人 丁晓辉:我们用人工智能还有一些大数据的分析方法,一次排产只需要一到两分钟的时间。两年前是需要六个小时的时间。一台电脑的碳排放足足下降了49%。

而在四川成都的这个绿色工业园区,遍布园区的一万多个传感器正实时监测每个角落的能耗、排放指标。在这条生产线上,生产的每个产品都可以核查碳足迹。目前,园区的绿色低碳产业达到近90%,绿电比重超过70%。

成都市淮州新城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部副部长 蒋康辉:对新入区企业则通过设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准入门槛,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进入园区。

今年以来,我国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当前,绿色工厂的能耗水平整体优于能效标杆水平,绿色工业园区平均固废处置利用率超过95%。

绿色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今年一季度,我国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53.2%和22.5%。

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今年一季度,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6%,先进制造业持续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体系的构建正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转型,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