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公司布局6G 预计2040年全球6G市场规模超过3400亿美元
2023-05-05 09:11
来源: 深圳商报

众多公司布局6G 预计2040年全球6G市场规模超过3400亿美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邹晓)今年以来,6G领域利好消息持续释放。国新办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信部将加快技术产业创新,推动6G、光通信、量子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加大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研发力度。

6G,即第六代移动通信标准,也被称为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6G理论速度将达到每秒1Tbps(1万亿比特/秒),比5G快上数十倍,延迟也将大大缩短,可实现更高速率、更可靠、更低时延、更广覆盖的通信服务。

根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40年,6G各类终端连接数相比2022年增长超过30倍,月均流量增长超过130倍。研究机构Market Research Future预计,2040年全球6G市场规模超过3400亿美元,其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8.1%,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6G市场之一。

目前,6G仍处于对愿景、需求和关键技术的研究阶段,即主要研究发展6G的目标以及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才能实现这些目标,预计可能要在2030年左右才会实现商用。

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重要方向,众多公司纷纷开始布局6G技术,以期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行业龙头方面,三大通信运营商均已经提前进行6G相关技术的预研和储备。中国移动很早就已开始对6G进行全面研究,此前公司的6G智简网络关键技术等6项成果还入选了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中国电信则在2022年12月底发布《6G愿景与技术白皮书》。中国联通此前亦表示,未来公司将与产业链相关方协同,更好地推动6G技术研究、标准化和产业链发展。

此外,不少公司也透露了在6G方面的布局和进展。

信维通信称,公司在天线技术上面具备深厚积累,已经深度开展6G天线技术的研究。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根据市场需要提供更多服务,开拓更多类型的业务合作。

信科移动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卫星互联网技术是6G的重要技术方向之一,公司依托在移动通信标准制订、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上积累的核心优势,紧密跟踪卫星互联网业务发展。

本川智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布局低空卫星等卫星通信产品,并为国内相关企业研发打样。6G通信用PCB是公司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具有相关方面的技术储备。

中兴通讯表示,多项6G潜在候选技术已成功完成IMT-2030(6G)推进组组织的原型验证测试。同时,从关键技术上看,公司长期以来在5G和5G-Advanced上形成的技术优势很大程度上可延续到6G。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