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一季度重仓金融股 持股市值超百亿元的共有26只
2023-05-05 08:58
来源: 深圳商报

国家队一季度重仓金融股 持股市值超百亿元的共有26只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备受关注的国家队的持仓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从国家队持股来看,整体保持稳定。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国家队现身306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国家队持股市值超百亿元的共有26只。

作为万亿级别的资金,国家队的影响力不容忽视。一般来说,国家队资金包括中证金、中央汇金、中证金资管、外汇局旗下投资平台等,其在诞生之初就肩负着稳定市场的重任,资金体量在万亿级别以上,偏好长期投资,因此其持仓一向备受投资者关注。

从增持个股来看,一季度国家队增持9只个股,分别是潍柴动力、上海医药、钒钛股份、中国西电、闰土股份、东方电气、海马汽车、世贸股份、登海种业。其中,国家队一季度增持潍柴动力3185.56万股,增持比例为0.63%。

因去年末持股数小于一季度末第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国家队一季度末未能现身广汇能源、北京银行、柳工等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此外,国家队一季度减持数量较多的个股包括包钢股份、中国化学、中恒集团。

相较于去年末,一季度国家队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和持股数均未出现变化。从持股比例来看,国家队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公司共16家。其中,持股比例前五名分别为中国银行、中信建投、新华保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持股比例均超过40%。国家队对上述5只个股的持股数均保持不变。

从持股市值来看,国家队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的有26家。其中,持股市值前五名分别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建投、中国平安。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队对三大行的持股市值均超过3000亿元。由此不难看出,国家队重仓股均为金融行业。

从持股数量来看,国家队持股数量超过10亿股的有24家。其中,持股数前五名分别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申万宏源、中国中车,持股数量均超过30亿股。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从中证金、中央汇金等国家队最近几年的持股动向来看,绝大多数保持不变,重仓股主要为金融等低估值蓝筹股,这也显示出其立足于中长期投资的理念。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