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警报拉响 11股集体停牌
2023-05-05 08:49
来源: 深圳商报

退市警报拉响 11股集体停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多家公司拉响退市警报,还有近30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5月4日,有11家上市公司开始停牌,均因财务问题或被终止上市。ST板块指数近日连续下挫,4日板块内ST大集、ST南卫、ST鹏博士等10余只个股跌停,ST金运跌近17%,*ST西域跌超7%。

在近日停牌的公司中,*ST和佳、*ST必康、*ST易尚、*ST腾信、*ST未来、*ST辅仁因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ST银河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顺利盈利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ST文化同时触及3种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ST大通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报告,*ST奇信除财报问题外还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今年以来,已有*ST凯乐、*ST荣华、*ST西源、*ST金洲4家公司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而退市,*ST科林因连续3年亏损而退市,*ST计通目前进入退市整理期。另外*ST宜康、*ST吉艾等也已锁定面值退市。

同时,多家公司也开始“披星戴帽”,正邦科技、新华联、奥园美谷、中天金融、全筑股份、泛海控股、天沃科技、越博动力、嘉凯城等公司均因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中天金融2022年净亏损160亿;正邦科技2022年净亏损近134亿;泛海控股2022年净亏损115亿;金一文化2022年净亏损36亿;新华联2022年净亏损34亿;奥园美谷2022年净亏损近16亿。上述公司普遍出现巨亏。

此外,还有全新好、园城黄金、中国中期、左江科技、莫高股份、西域旅游、和科达等公司因去年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不足1亿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值得注意的是,刚“摘帽”不久的西域旅游再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02亿元,净利润亏损约930万元,此前“摘帽”时间还不到1年。

ST概念板块今年以来下跌11.7%,多公司发布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后,连日下跌。ST公司围绕“保壳”的动作一直存在。为打击不当“保壳”和规避退市行为,沪深交易所进一步明确营业收入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强化退市风险公司年报信披监管。市场人士认为,退市新规实施后,投资者对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给予更高的关注和重视,对违规行为和财务风险则降低了容忍度。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