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已散,这些谣言也该翻篇了
2023-05-05 08:01
来源: 科技日报

沙尘已散,这些谣言也该翻篇了

人工智能朗读:

青海发现野生大熊猫、所有无糖食品都会引起腹泻……

沙尘已散,这些谣言也该翻篇了

【辟谣】

◎记者 陈 曦

人间四月天,本应是“春风花草香”,不过今年很多人的春天记忆却是“惊风击面黄沙走”。与此轮沙尘天气一样让人心烦的,还有五花八门的谣言。

“青海发现野生大熊猫”“退林还耕导致沙尘天气频现”“免冲洗洗手液可灭活诺如病毒”“所有无糖食品都会引起腹泻”……今天记者就对4月谣言逐一进行盘点,帮您拨开迷雾、寻找真相。

青海发现野生大熊猫?

真相:大熊猫视频拍摄于四川雅安

4月初,一条“青海发现野生大熊猫”的视频在多个社交平台流传。视频中,一只大熊猫在山坡上爬行。发布者在视频中标注了发现地点——青海省沙柳河。

此前青海几乎从未有过发现大熊猫的记载,故此视频一经发出便引起热议,“青海发现野生大熊猫”的消息也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

有些网友表示疑惑,大熊猫是如何跑到青海高原上的?这会不会是一次造假事件?

对此,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大熊猫主要分布在四川、陕西和甘肃的白水江一带,它们主要以食用箭竹等竹子为生。青海不生长竹子,因此可以判断视频中的地理位置不是青海。

“青海没有任何野生大熊猫的生活记录,并且已知野生大熊猫分布记录的位点都离青海特别远,青海不存在野生大熊猫的任何适宜栖息地。”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主任赵翔在接受采访时说。

随后,原视频的拍摄者玛禅南加也进行了辟谣。他表示,他于2022年12月21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以及短视频账号发布了这条视频。视频拍摄于四川雅安宝兴县境内的达瓦更扎景区,当天他拍到了野生大熊猫。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