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那些被年轻人带出圈的消费新风潮
2023-05-05 07:31
来源: 新华社

数据看那些被年轻人带出圈的消费新风潮

人工智能朗读:

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而年轻人是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不断影响着市场发展趋势。今天,让我们看看那些被年轻人带出圈的消费新风潮。

圈粉年轻群体,“国潮经济”彰显满满文化自信

随着国潮热度的增长,“国潮”产品与年轻消费者的“双向奔赴”成了消费新看点。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21年这十年,“国潮”搜索热度涨幅528%;2022年底到2023年初,抖音关键词搜索指数显示,国潮在抖音上搜索量呈爆发增长。新华网以“得物App”为研究样本发布的《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在这些追捧国潮的年轻消费者中,“90后”“00后”是主力,贡献了74%份额。

在众多国潮消费项目中,融入故宫、敦煌、三星堆、山海经、十二生肖等元素的诸多产品备受年轻人追捧,穿汉服、围炉品茶等休闲选项也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中国式浪漫。

3月18日,身着古风服饰的人们在广西南宁园博园参加花朝盛典活动。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今年随着春暖花开,以“汉服体验”为代表的新型沉浸式游玩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美团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汉服体验”的搜索量同比2022年增长280%,西安、洛阳、苏州位居搜索热度前三。以洛阳为例,街头随处可见身着汉服“穿越”打卡的游客。美团数据显示,4月以来,洛阳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45%,以“汉服体验”为特色的洛邑古城排在同城热门景区第一,并带动周边300余家汉服店生意火爆。根据艾瑞咨询数据,从年龄分布来看,35岁以下的消费者群体占71.4%,其中18岁到25岁占比接近三成,未来消费增量潜力巨大。预计2025年,我国汉服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1.1亿元。

更引人注目的是,年轻人对“国风”的追求不止于“买买买”,更多年轻人愿意沉下心来,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结合当下生活和需求,赋予其全新的生命力。例如,近两年“养生派”纷纷崛起,在新华网推出的思客调查《年轻人新动向:你是哪类健身养生派系?》中,有29%的年轻人爱上以泡脚、按摩等为代表的“新中式养生”,还有12%喜欢上了以打八段锦、太极拳为代表的“古法养生”。

从年轻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和爱好中不难看出,他们对本土文化的接受程度正在变高。而国潮兴起的背后,更体现了年轻人来自深层次的文化自信。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