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地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新场景引领消费新热潮
2023-05-04 09:55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各地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新场景引领消费新热潮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陶陶居全国34家门店,除了机场店外其他门店基本上座排满;海底捞9款春夏新品在“五一”假期前3天就售出超127万份;5月1日当天太二酸菜鱼全国客流量超过27万人次:广氏菠萝啤位于永庆坊的“广式1934品牌馆”吸引年轻游客排队来打卡……这个“五一”假期,全省多地居民消费欲望热情高涨,线下零售和餐饮等领域持续火热,多个线下消费新场景涌现,城市“烟火气”正在加速回归。

新场景▶▷

跨界混搭玩出创意花样

烧一壶茶,搭配干果、棉花糖和鲜果切等零食和水果,再把冬日里“围炉煮茶”的火炉换成盛有冰块的玻璃容器,“围炉冰茶”十分出片。

“五一”假期,记者在广州各商圈发现了不少新业态。位于荔湾区的一家咖啡店工作人员透露,“五一”期间排队消费是常态。“围炉冰茶”主要在咖啡厅和露营地出现。“之前体验过‘围炉煮茶’觉得很不错。”一名消费者分享说,十分享受这样与朋友相聚闲聊的时光。

类似的新业态还有“日咖夜酒”——即“白天卖咖啡、晚上卖酒”的商业形态。据介绍,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延长营业时间,提高店面利用效率。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日咖夜酒”门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还有不少商家将咖啡与酒结合,制成新的特饮。在广州永庆坊,就有数家这样的门店,浓浓的西关历史文化底蕴与时尚新潮流碰撞,生出了别样的风情。

新活力▶▷

国潮老字号提振消费显生机

记者巡城发现,“五一”期间,广州多家老字号餐饮企业都排起长队,陶陶居、大同酒家等,这些特色粤菜餐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一盅两件”。“我是特地带父母来陶陶居吃早点的”,来自江西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近年来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推出的创新广式点心“色香味俱全”,好吃还非常适合拍照。

在国潮风标志性打卡地永庆坊,广氏菠萝啤的“广式1934品牌馆”在“五一”期间放置了一个棉花糖制作机“棉花糖研究所”,棉花糖加菠萝啤的跨界搭配吸引不少年轻人“打卡留念”。广州轻工集团华糖公司市场部经理范俊彦说,“假期5天,我们品牌馆环比4月份,营业额增加了150%。”

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范依萍作为消费者,在“五一”期间也沉浸式体验了老字号的魅力:“老字号餐饮企业推陈出新,吸引来粤旅游的游客排队品尝,展现出老字号的新活力。”

新引擎▶▷

潮玩茶饮成消费增长新动能

记者从多个茶饮、咖啡品牌了解到,“五一”期间,广州、深圳、江门、潮州等省内旅游热门地、交通枢纽区域的门店销售量、销售额均大幅上升。

“‘五一’期间门店生意很好,我们的店员基本上没有停下来歇息的时间,给出茶机加料的次数也比平时多了2倍。”喜茶广州永庆坊店负责人表示。据喜茶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假期,一线、新一线城市持续展现强劲的消费活力,部分二、三线城市也展现出较大的消费增长潜力。

潮玩也备受消费者欢迎。“五一”假期前夕,泡泡玛特在北京、上海、武汉先后上线了城市限定衍生品系列,受到消费者的追捧,部分款式甚至在上市首日即售罄。(记者/黄晓韵 李劼)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