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服务业线上消费规模全国第一,日均消费较2019年同期增长109%
2023-05-03 08:35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服务业线上消费规模全国第一,日均消费较2019年同期增长109%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宾红霞 昌道励)在广州长隆水上乐园,特色水战阵营、水上电音派对等精彩活动轮番上演;在深圳世界之窗,仅在4月30日,单日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接待人次、景区收入等各项指标均远超2019年;电视剧《狂飙》拍摄地成了热门打卡点,江门众多猪脚面店前排队的游客络绎不绝……“五一”期间,广东处处人头攒动,文旅、餐饮行业重现火爆场景。

人潮涌动间,广东经济韧性全面凸显,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3天,广东省生活服务业线上消费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一,日均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109%。其中,深圳、广州、东莞线上消费规模排名省内前三。广东省夜间消费规模占比高达55%,是名副其实的“夜生活之城”。

在珠海横琴励骏庞都广场,英国艺术家山姆·王尔德的魔幻纹理植物园国内首展,不少游客驻足打卡、合照留影,游客数量与日俱增。据统计,4月29日励骏庞都客流量约2.5万人次,4月30日客流量超过3.5万人次。

享受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是这个“五一”假期不少游客的选择。在横琴创新方中心花园,大型行浸式光影互动项目“奇幻功夫夜”在“五一”期间连续多日上演,奇琴幻境、手环市集等十余个体验区吸引众多游客体验打卡。长隆、创新方、星乐度,各大景区的配套美食街人流如织,游客在游玩之余也可以品尝各地特色美食。

特色餐饮食肆云集,吸引众多游客开启“逛吃”模式。午市晚市期间,横琴诸多餐饮食肆门口均有大批顾客排队等候,不少商户表示:“这样火爆的排队场景太久没见到了。”

旅行社也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周”。“工作群里的消息每天都刷屏。节前我们已经在全国20多个城市,提前锁定了近万间客房、几十家餐厅的供给。但是‘五一’的火爆程度还是远超预期,4月30日一天,我们一共接了近10万订单,超过今年春节的单日高峰,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30%。”广州酷旅旅行社联合创始人陆威说。

因“食”而动,为“吃”而游。今年“五一”假期,来趟痛快吃喝的“味蕾游”是不少年轻人出行的选择。

“被《狂飙》种草了猪脚面后,就萌生了去江门的念头。趁着小长假,我提前一个月安排了江门的行程,还在大众点评上把当地肠粉、黄鳝饭的特色餐厅都选好了。”来自北京的许先生用一场味蕾上的“狂飙”来度过“五一”假期。

美团数据显示,江门、淄博、台州、潮州、汕头等以美食为特色的小城住宿预订量较往年增长明显。以潮州、汕头为例,作为粤式餐饮文化的代表性城市,“五一”期间两地的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上涨1200%。

“今年‘五一’,不仅景区门票、酒店、车票预订量大幅增长,还涌现了包括‘味蕾游’‘沉浸游’等新潮玩法,极大地丰富了市民出行体验。”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表示,“五一”期间,出游、餐饮需求被集中释放,将助推生活服务业消费加速,对全年消费提振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助进一步扩大内需,持续激发消费潜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