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措并举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五一”假期文旅经济实现“开门红”
2023-04-30 10:04
来源: 大洋网

广东多措并举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五一”假期文旅经济实现“开门红”

人工智能朗读:

假期首日,欢乐场景在广东各地随处可见:在广州,游客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观赏大熊猫,眼里尽是可爱动物的一举一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东莞,隐贤山庄里的映山红如织锦般铺就网红打卡点;在佛山,旺林艺术花园新营地开放,露营美宿、花香茶饮等营造休闲氛围……

这个“五一”假期,不仅当地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品尝这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文旅佳肴,远道来粤的外地游客也会不虚此行,活力广东无限精彩、大湾区盛情款待、出游环境安心省心,人们在广东总能觅得假期的幸福所在。

“五一”假期首日,广东文旅成绩单亮眼,喜迎“开门红”。

火热开局 文旅市场迎“高光”

火热开局,势头喜人。“五一”假期,旅游需求得到释放,市场热度持续飙升,文旅产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假期首日,在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一大早就有不少游客有序排队等候开园。今年“五一”假期,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内乐园预订量已超2019年假期同期水平,酒店预订房间数量创历史新高。在广州北京路,当雨后天晴,路面恢复了熙熙攘攘,根据北京路大数据系统显示,路面客流达到了55900余人。国家级5A景区星湖旅游景区活动精彩纷呈,肇庆鼎湖山景区内的蝴蝶谷景点,“彩虹集市”开市,人们在飞水林瀑间品尝假期美味,截至昨日15时,星湖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8000人次。

文旅市场的“高光时刻”在广东省内各地陆续出现,“五一”假期首日的各项具体数据也可佐证。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全省4A及以上景区接待游客290.4万人次,同比增长75.5%;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45.9万人次,同比增长69.6%,较2019年增长5.9%;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22.7万人次,同比增长83.1%,较2019年增长8.2%;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26.6万人次,同比增长47.5%;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15.1万人次,同比增长43.2%。无论是景区景点、古驿道、红色旅游景区还是乡村游等,全面增长的态势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多措并举 “七个一”激发活力

迅速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抓住假期契机,以实际举措再添一把火,成效则会更显著。

对于“五一”假期的火热开局,广东文旅业界期待许久,相关部门、文旅企业更是酝酿了许久,筹备了许久。在这背后,是政企联合、多措并举助力下凸显的成效。

假期前,广东通过派发文旅消费券,推进文艺演出进景区等方式,联动食住行游购娱等全链条,全方位激发广东文旅消费活力,让广东文旅经济焕发蓬勃动力。4月27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广东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正式宣布文旅消费的“七个一”促进措施,全方位激发文旅经济增长点。

今年,广东将面向在广东消费的居民和游客全年发放总值不少于1亿元的文旅消费券,首轮文旅消费券在假期前开领,用券时间涵盖“五一”假期,以真金白银的惠民补贴让在粤消费的游客享受真正实惠。在广州塔,粤剧、歌舞表演等,在假期前夕揭开了文艺演出进景区的大幕,今年广东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广东省艺术节等重点文艺活动,组织1000余场文艺演出进景区,文化艺术与旅游的融合进一步落地。广东还将发放一百万张景区优惠门票,提供一百万张优惠机票“引客入粤”,提供10000间/夜星级酒店和旅游民宿优惠客房,推动一亿辆次自驾车进乡村景区,开展一百场岭南特色文旅节事活动,多层次、多形式地推动文旅经济全面腾飞。

重在落点 以点带面呈倍增效应

发力到点,方能以点带面,呈现1+1>2的成效。

旅游业的复苏进行时,一方面拉动目的地景区、餐饮等行业增长;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酒店、度假区等项目和当地餐饮娱乐等存量资源的综合利用,有助于拉动社会整体消费。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今年“五一”假期出游的人更多,距离更远,预计平均出游距离会恢复到270~280公里,游客在目的地也会停留更久,会在一个地方进行深度体验。与此同时,游客将玩得“更有文化”,无论是非遗、文博场所,还是沉浸式演出,不少游客都会给予非常积极的回应。广东“七个一”措施在“五一”假期前开始注入市场,也是基于消费者的新需求,以优惠措施打通吃住行等重点环节,以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配合全方位的促消费政策,有效撬动假期文旅经济的潜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