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之季看中欧关系“三要三不要”
2023-04-28 16:07
来源: 新华网

暖春之季看中欧关系“三要三不要”

人工智能朗读: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期中欧关系迎来久违的暖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先后访华,双方各领域交往合作全面铺开。特别是中欧领导人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战略共识,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为当前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亟需的确定性和正能量。

中欧要独立自主,不要阵营对抗。习近平主席在同欧方领导人会谈中明确指出,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不受制于第三方,中方始终将欧盟视为一支战略性力量,希望欧方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马克龙也明确表示,法方坚持独立自主外交,反对分裂对抗,在回国的航班上就欧洲“战略自主”作出阐述,引发欧洲各界热议,“不作跟班”的反思之声越来越多。这也说明,美国企图捆绑欧洲对抗中俄,搞新冷战、“阵营对抗”那一套,越来越不得人心。欧洲国家素有战略自主传统,中欧完全可以走出一条不同制度国家相互尊重、和而不同的相处之道,这才是人间正道。

中欧要互利合作,不要脱钩断链。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压舱石”,双方互利共赢合作不应被人为阻断。在去年疫情艰难时刻,中欧贸易额逆势创下8473亿美元新高,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6万列,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近期访华的欧洲多国领导人表示,中欧要开展互利合作,不要掉入脱钩断链的陷阱。从博鳌论坛到松园茶叙,从中法欧三方会晤到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来华之旅,中欧领导人就务实合作广泛交流,见证签署系列合作大单,约定尽快举办经贸、数字、绿色领域高层对话。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向好,以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中欧合作开辟新的天地。

中欧要和平发展,不要紧张冲突。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欧盟主张建立“欧洲共同体”,中欧在推动维和止战、共同发展上是一致的。关于延宕不决的乌克兰危机,此次中法就政治解决发出共同呼吁,中欧同意就共同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还指出“乌克兰危机不是中欧之间的问题”,支持欧方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对于其他一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欧在对话谈判、化解危机上也拥有共识。作为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中欧还将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公共卫生等全球治理领域加强协调,共同支持发展中国家更好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在中欧关系的暖意中也有一些杂音和干扰。美国仍在施压欧洲国家对中国搞技术封锁、经贸脱钩,破坏中欧合作,既“遏华”又“损欧”。一些势力仍在渲染“民主对抗威权”,鼓噪泛意识形态化、泛安全化,企图干涉中国内政,甚至染指台海局势和中国周边安全,种种危险言行值得高度警惕。但更多国际有识之士还是对中欧关系的未来寄予厚望。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表示,欧中合作可为全球发展与治理发挥建设性作用,期待与中方重启因疫情中断的各层级合作与对话。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欧是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在中欧领导人战略共识引领下,在双方主流民意支持下,我们有理由期待中欧关系的暖春将在秋天结出累累硕果,并为世界和平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问题观察员 利娅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