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二期闭幕 三种“颜色”引人注目 展期前4天累计进馆81.5万人次,出口成交超45亿美元
2023-04-28 10:18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交会二期闭幕 三种“颜色”引人注目 展期前4天累计进馆81.5万人次,出口成交超45亿美元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是广交会的常客了,主要关注玻璃、陶瓷以及室内装饰产品。这次来又选到了很多最新的样式。”来自荷兰的采购商易卜拉欣·西纳尔带着妻子、女儿一起来逛展,为自己公司物色了一批“尖货”。

4月27日,第133届广交会第二期落幕,采购商们意犹未尽。第二期前4天,广交会累计进馆81.5万人次,出口成交超过45亿美元;线上线下联动成为新特色,线上参会采购商超过39万人,其中境外采购商占比约91%。

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回顾广交会第二期,如同看一支消费新潮流的“万花筒”,五光十色之中,我们发现,绿、红、蓝三种“颜色”最令人惊喜。

绿色:低碳创新产品勇闯市场

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16头双浮线宽边陶瓷西式餐具、圣诞节主题餐具、水彩花卉系列陶瓷等多款新品吸引了不少境外采购商咨询比价。

“我们不仅主打国潮,也更注重环保。”松发陶瓷副总经理袁力说,公司产品在研发上倡导绿色健康、自然生活的方向;在生产上多使用半自动及自动化设备,不仅提高了成品率,也促进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在展位搭建上也以环保材料为主,从外到内贯彻绿色理念。

从肇庆怀集的种植基地到广交会展馆,广州市华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把一捆捆自己种植、精心修剪的竹子搬了过来。“我们的竹制品取材自然,生产制作工序也更重绿色环保。”该公司园艺部经理唐秋美说,今年参展广交会,一共带来了20多种竹制展品,目前已经收到10多个意向订单,主要来自欧美市场。

“绿色”让人耳目一新,低碳环保成为新亮点。本届广交会展出超过50万件绿色低碳产品,助力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的“中国制造”勇拓国际市场。

“有的产品单笔成交就超过100万美元,在轻工行业相当可观,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重视绿色环保,走低碳发展之路。”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第二期线上平台展出绿色低碳产品25万件,占本届广交会的一半。

绿色低碳,背后是技术、产品与理念的创新。

研发创新成为新动力。在陶瓷展区的二楼入口,山东银凤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占据着优势位置,采购商往来不绝。“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抗菌高档日用陶瓷,利用先进的纳米技术与高档陶瓷有机结合,不仅更加环保,也让日用陶瓷更具功能性。”公司总经理陈祖坤说,“中国陶瓷产业一面转型、一面创新,面对政策和市场双变的格局,坚持传统是根本,不断创新是关键,要让旧艺穿上新衣。”

本届广交会第二期上,许多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创新理念、优化设计、提升技术、丰富文化内涵等方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线上平台,40万件新展品、11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亮相。围绕家居消费,本届广交会第二期共举办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73场。

红火:新老朋友下单热烈

“订单很多”“接待人手不足”“喝水都来不及”……广交会第二期进入尾声,热度却丝毫不减,许多参展企业负责人认为效果超出预期,不仅巩固了老客户,更带来了不少新客户、新订单。“简直爆单!展会结束后我们将立刻着手二季度生产,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泉州轻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华萍开心地分享。

来往客商小步快走,企业洽谈宛如“速配相亲”,目标明确,下单干脆——供需两旺的景象,让广交会更加红火。

扎根陶瓷领域30余年,斯达高瓷艺发展(深圳)公司此次带来了非遗、迪士尼联名、国潮等多个系列近千款新品,吸引采购商驻足参观、果断下单。“开展不到两天,我们已收获超过1000万元的意向订单。”该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欢畅预计,公司今年的贸易额可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适逢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许多欧洲采购商不远万里前来参会。“人非常多,欧美地区的客户偏多,都有合作意向。”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展位上,销售经理李建梅热情地向荷兰采购商易卜拉欣·西纳尔介绍个性定制款玻璃。

乳胶气球、铝膜气球、珠光气球、婚庆气球……浙江敢为实业有限公司展位上,仿佛一片“红粉海洋”。“我们带来了100多种针对欧盟市场的气球产品。”该公司负责人张晓鹏说,欧美市场对气球的需求量很大,尤其是在复活节、圣诞节等重要节日,需求量成倍上涨,公司一直积极开拓欧盟市场,本届广交会上多款创新产品受到欧洲采购商青睐。

不止欧美市场的“老朋友”来了,来自RCEP、“一带一路”沿线、东盟等新兴市场的采购商也在广交会上打开了广阔的贸易合作空间。

在本届首设的孕婴童展区,中东、东南亚地区的采购商尤为常见。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迅速、人口增长较快,对孕婴童用品的需求量有较大市场潜力,很多企业反映,新展区参展效果远超预期。截至4月26日,孕婴童展区成交1.1亿美元。

“这几天,越南、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的采购商都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意向订单效果不错。”佛山特芙尔婴童用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梁嘉茵说。为吸引更多新兴市场的采购商,该公司除了对主推的哺乳椅进行改良外,还专门推出了婴儿床、儿童椅等产品,不断完善产品类别,希望通过此次参展挖掘新商机。

深蓝:“活鱼”涌入中国“大海”

“广交会进口展让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拓展这片‘蓝海’。”对于拓展中国大市场,土耳其展团一家餐厨用品企业的负责人泰纳·特金充满期待。

特金与广交会初遇在2006年,当时他是一名采购商,如今已在广交会进口展上有了自己的展位。这一次,特金重点挑选了塑料水杯、玻璃水杯和餐厨用品参展,短短数日已收到20多个意向订单。

中国市场,“海”纳百川,巨大的“蓝海”吸引着更多像特金这样的外贸“活鱼”涌入。本届广交会首次在第二期设立进口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积极参展,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370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企业总数的七成以上。

抢抓国内市场巨大机遇,全国多地也在广交会上“抱团出击”。

本届广交会首次引入广州南沙、广州黄埔、温州瓯海、广西北海、内蒙古七苏木5个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参展,展示示范区整体形象和营商环境,鼓励企业扩大先进技术、原材料和优质商品进口。

在广州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展位,一辆豪华轿车引来不少采购商围观。“这辆车上装载的是小马智行第六代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广州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说,本届广交会定位转向消费品、工业品并重,重点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参展,因此示范区专门组织动员了汽车等工业领域企业,携手广汽集团、小马智行、晶科电子等20家企业,共同展示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和贸易高质量发展情况。

借力广交会这个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广东企业不仅积极“出海”,也全力开拓国内市场。

“参展这几天,让我们对拓展国内市场有了很大信心。”广东可妮婴儿用品(深圳)有限公司余晓纯发现,本届广交会上不仅境外采购商络绎不绝,连国内买家数量也明显增多,“这蕴含着巨大机遇,我们尤其关注国内的跨境电商买家,他们下单意向强、订单量大。展会结束后,我们会与更多跨境电商买家进一步洽谈合作。”

更多精彩将在第三期集中展现。束珏婷表示,从第133届广交会一期、二期情况看,新产品密集发布、新订单不断促成、新朋友越来越多。第三期将于5月1日—5日举办,主要展示纺织服装、鞋、办公文具、箱包及休闲用品、食品、医药及医疗保健类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唐亚冰 肖文舸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