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敦促图书馆清查“独书”,防止“港独”读物毒害民众
2023-04-28 10:11
来源: 环球时报

香港社会敦促图书馆清查“独书”,防止“港独”读物毒害民众

人工智能朗读: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公共图书馆是市民获取知识、不断进修和休闲的地方,读物质量直接影响阅读体验。香港审计署发布最新审计报告,提醒相关部门加强图书馆馆藏检查工作,维护国家安全,防止“港独”读物毒害民众。

据香港《星岛日报》27日报道,审计署报告称,香港国安法于2020年6月30日实施,政府部门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对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2021年起初步检查馆藏,将显然不利于国安的书籍移除,或暂停提供相关书籍借阅服务。截至今年2月,相关检查工作仍在进行,审计署促请康文署尽快完成工作。

康文署对此回应称,香港公共图书馆已重新检查和更新、购置图书馆馆藏,并在接受书刊捐赠的程序和要求中将维护国家安全列为考虑因素,确保供市民免费借阅的馆藏符合香港法律。

审计署还审查了在2015年至2022年间亲自到访图书馆的人数,发现2015年有3770万人次,2019年减少到3470万人次,2020年更大减至740万人次,2021年的人次增加91%至1410万人次。去年图书馆受疫情影响闭馆,人次减少16%至1190万。康文署解释说,人次减少主要是由于图书馆因疫情暂时关闭和暂停服务,互联网普及也令实体图书馆受到影响。

一直关注图书馆国安问题的民建联执委、“香港图书质素关注组”召集人李家良表示,康文署虽然自2021年起展开对图书馆馆藏的初步检查工作,但他去年11月及今年2月均发现涉及国安风险的图书仍在公共图书馆供公众借阅,之后康文署将涉事图书下架。立法会议员李梓敬认为,康文署如果接到投诉,应在3个月至6个月内处理,告知公众及投诉人有关书籍是否被移除。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说,如果康文署一线工作人员不熟悉相关程序,特区政府可以为他们进行专业培训,“万一未成年人看了(宣传‘港独’的书),入了脑,对其而言是一生的危害”。

据悉,香港的公共图书馆系统由71座固定图书馆、12座流动图书馆组成。这些不同规模及类型的服务点平均分布于香港各个区域,通过图书馆自动化系统连接,为不同年龄及喜好的读者提供简捷多元的公共图书馆服务。香港图书馆共有1519万项馆藏,包括书籍、视听数据、报章、期刊、光盘数据库、缩微数据及地图等。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