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中国制造业正华丽转身
2023-03-08 08:35
来源: 央视财经

我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中国制造业正华丽转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是经济的重要支柱,更是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我国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如何进一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数字化时代来临

高端人才成香饽饽

2月初,广东东莞一家新能源电池企业的新工厂刚建设完成,相比于传统的组装车间,新工厂的机器智能化程度更高,对人才要求也更高。

1678187294385_177.jpg

伴随着新技术、新产业的迅猛发展,企业对高技能人才产生了巨量需求,这家企业并非个例。广东省东莞市人社局统计发现,2023年东莞市节后用工对普工的需求同比下降14.04%,对技工和管理人员的需求同比分别上升3.62%、10.42%。

1678187294958_559.jpg

为了应对用工结构的变化,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完善技能生态,2022年底,东莞市评定了首批4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表现突出的高技能人才或能工巧匠依托企业、搭建载体、以师带徒,大力培养技能人才和开展技术攻关。

到2025年,东莞计划建设2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设立工作室的单位最高可获补贴50万元,领办人可获5万元奖励。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的技能人才,凭取得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按规定享受东莞市的技能培训政策的相关补贴。

1678187295672_163.jpg

产业要发展,关键在人才。培养造就一支高技能人才大军,正在成为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1678187296401_514.jpg

全国人大代表 浙江省宁波市人力社保局局长 叶苗:随着数字化时代来临,大量的一线技术工人需要向数字化运维等高技能岗位转型,尤其是始终把技能人才培育融入制造业发展全局。一方面赋能产业链,创新打造产教训融合、政企社协同的技能人才体系,另一方面深度推进校企合作,探索在高职、技工院校开展差异化建校,着力推进一个学校建强一个专业、支撑一个产业的良性格局。

工业互联网平台日臻完善

推动制造业迈上“云端”

安徽大学工程系教师曾伟辉从今年开始,工作的地点从校园变成了科创产业园。这源于产业园的一家企业在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发布的校企合作的项目。

1678187297035_990.jpg

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安徽首个政企联合打造、市场化运作的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上有来自安徽全省1.7万多名高校教师和8万多名高校学生创客。这家公司的项目需求,发布仅两天后就接到反馈。

1678187297751_364.jpg

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搭建起打通行业、领域、地域之间的桥梁。

1678187298409_247.jpg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9.8%,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作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工业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为产业升级注入了新的动能。

1678187299069_739.jpg

数字化赋能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传统老工业基地也开始华丽转身。长春实施数字赋能提升行动,对企业“建云、上云、用云”提供服务支撑,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

1678187299752_804.jpg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比如大连、长春这些老的制造业基地,他们生产传统制造业的装备,属于装备工业,或者生产传统的消费品。现在数字化是个大市场,这意味着智能化数字化的装备,需求越来越大,传统的装备市场就会萎缩。首先市场变了,他们就要调整。它自身的生长方式,也在转向数字化。

1678187300349_946.jpg

绿色产业化加快推进

零碳经济渐成规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绿色发展是实现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眼下,加快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和提速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正在成为很多城市培育和壮大发展新动能的有力抓手。

1678187300945_818.jpg

内蒙古鄂尔多斯,正在打造一座绿色的“零碳”产业园。

1678187301555_77.jpg

“零碳”这个标签成为这家零碳智能电池工厂与国内其他动力电池项目最大的不同。什么是“零碳”?“零”的核心,是生产电池使用的是“零碳”的清洁能源。

1678187302153_454.jpg

在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追求“零碳”的不仅是清洁能源。产业园新引进的企业名单中,零碳电池、氢能装备、制氢加氢这些企业都在聚焦新能源产业链上的项目。一个依托清洁能源、新材料的绿色产业链正在这里加快聚集。

1678187302769_696.jpg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全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0.1%。全年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29599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8.5%。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金壮龙: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鼓励采用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推动重点行业加快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原标题:我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中国制造业正华丽转身→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