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童话爸爸”周艺文:人生就是要敢于冒险
2022-12-16 08: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童话爸爸”周艺文:人生就是要敢于冒险

但在年过半百之时“出湖入海”并非易事。“出湖是中国古代与现当代湖南文人的重要行为,要跨过洞庭湖并不容易,那是一次文化断奶的选择。从洞庭湖走向大海,我既不能随波逐流,去做文化时尚的追随者,更不能去迎合喧哗与热闹,去做丧失自我的表演性创作。”周艺文庆幸自己是一个有耐心的人,有着“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的湖湘文化性格,而深圳是一个具有大海般博大胸怀的城市,一个“敢闯敢试、开放包容”的城市,与《冒险小王子》的精神内核非常吻合,“出湖入海”的选择定是自己艺术之路上的一个分水岭、里程碑。

2020年,周艺文与福田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受聘成为“福田区文化顾问”。其创作的虚拟人物《冒险小王子》主角“包小龙”成为福田区第18位文体名人、福田区首位“虚拟形象大使”。两年来,周艺文一直在探索儿童图书馆、少儿美术馆、儿童文学院——“两馆一院”在香蜜公园融合发展的深圳文化创新模式,将公益阅读、美育教育、艺术慈善融为一体,创造一条儿童阅读推广、少年作家和少年画家培养的新路。

《冒险小王子》图书插画。(受访者供图)

2022年10月15日,由国家艺术资金资助的国内首部元宇宙戏剧——《冒险小王子沉浸式互动舞台剧》也在湖南省大剧院完成首演。未来,周艺文希望孵化以《冒险小王子》为代表的多个知名童话与动漫品牌,并计划签约10至20名新锐童话作家,借助科技的力量打造以儿童IP为主的多媒体互动式主题乐园,将深圳福田打造成儿童文学IP的孵化基地。

《冒险小王子》舞台剧现场。(受访者供图)

[编辑:周锦春 张玲]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