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童话爸爸”周艺文:人生就是要敢于冒险
2022-12-16 08: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童话爸爸”周艺文:人生就是要敢于冒险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不但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创造了文化发展的奇迹。一批批文艺人才扎根特区建设发展、挺立改革开放潮头,结下深圳文艺事业的丰硕果实,持续推动着深圳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我们特此开设专题文艺品牌栏目《深圳文艺家》,从深圳文艺家的成长、奋斗历程和艺术成就等角度,深入探索、挖掘背后故事,展现深圳文艺家精湛的艺术素养和精彩的艺术心路,让艺术之光闪耀在城市的星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6日讯(记者 钟亚萍 冯牧原)弱冠之年编写湖南新乡土诗集,而立之年涉足出版发行,随后创作《冒险小王子》等童话作品累计销量破3000万册,不惑之年凭借诸多热销童话作品让中国民营出版传媒第一股“天舟文化”成功上市,年过半百“出湖入海”受邀来深推广儿童文学美学,创作的绘画作品在各大拍卖会上屡拍高价……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周艺文都在尝试新的角色,如《冒险小王子》主人公“包小龙”般敢想敢做、勇于突破。

周艺文。(受访者供图)

人生的每个阶段,周艺文都在尝试新的角色。(冯牧原 摄)

融诗于画 用世界语言传播中国传统水墨画

1971年,周艺文出生于湖南岳阳洞庭湖边的一个农村家庭,在那个物质资源匮乏的年代,书籍陪伴周艺文度过了大部分的童年时光,尤其是各种连环画,“看连环画的时候,我也会自己编一些小故事,并把它画出来。”

周艺文。(受访者供图)

“电影中,一个画家背着画夹,走遍千山万水去写生,那一瞬间,我觉得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如今仍残存在记忆里的几个电影片段在当时极大地激发了少年时期的周艺文,令他疯狂地爱上了画画。

但当时的农村条件有限,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美术启蒙就是红白喜事等场合出现的门神、年画、僧侣等宗教艺术,还在上初中的周艺文凭借一双巧手,参与了其中的不少创作。

也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十一二岁的周艺文画了一幅国画《邻居》,骑着自行车去参加了县文化馆举行的画展。县文化馆的文化专员巢善宝看过画后,对周艺文大加赞赏,主动提出要对其进行指导。从那之后,周艺文每周都会骑车四五个小时去找巢老师接受美术指导。到了大学,周艺文有幸师从一代花鸟工笔画大家李天玉,学到了很多传统国画技艺,对其日后的艺术道路产生了深远影响。

周艺文在绘画创作中。(冯牧原 摄)

周艺文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周艺文坦言,从小写诗画画,洞庭湖给了他生活的滋养。“小时候我跟父亲在洞庭湖的万亩草原放牛,住在一个芦苇搭的房子里,每天能看到各种鸟类在眼前飞过,然而,突然有一天打猎的人来了,鸟铳打死了上千只鸟,鸟的羽毛在天空中飞落,这个画面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后来创作环保题材画作时便画上了羽毛,既代表对自然的敬畏,也希望人间是温暖的。”羽毛也成了周艺文画作中的一个精神符号。另外两个精神符号也是如此,“樱桃”代表甜蜜和幸福,后疫情时代的“绿马”则给人一种奔腾、向上的感觉。

尽管工作繁忙,但周艺文对美术的热爱不减,人到中年,他挤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来画画,他将其童年情感、洞庭湖生活转化为绘画语言,使作品有了鲜活、生动的当代生活气息。“我的美术创作是对美好情感的诉求,希望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作品能够给人带来美的享受。远离丑恶,净化心灵,倾向于美善的意境,是我的美术追求。”周艺文如是说。

为爱创作 《冒险小王子》等童话作品 销量超3000万册

2006年,周艺文五六岁的儿子每天睡前都要听故事,“爸爸,你讲的故事跟别人的都是一样的,你能不能写些新故事给我听呀!”来自儿子的“吐槽”让周艺文思索良多,便开始着手创作属于儿子的童话故事。

“我们小时候有无数的英雄形象,但是到了他们这一代,反而开始盲目‘追星’,明星就是他们的‘偶像’。在那种情况下,我希望能够塑造一个阳刚英勇、敢于战胜任何困难的人物形象,让孩子们知道人生就是要敢于冒险。”在这种情况下,《冒险小王子》应运而生,主角包小龙经过一系列的冒险,与小伙伴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最终从一个胆小怯懦的小男孩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的小伙子。

周艺文坦言,从诗人向儿童文学创作的转变过程是难受的,“儿童文学要把握语言的‘度’,既要让小朋友看得懂、有阅读的快感,还要读起来有文学性,能够给他们的成长输入营养。”


周艺文和儿子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写完四本后,周艺文开始找出版社出版,由于自己当时只是一个诗人,作为儿童文学界的新人,免不了四处碰壁。由于儿子和他的同学们都很喜欢,周艺文最终说服了从未做过儿童读物的江苏美术出版社,没想到投入市场后效果很好,首印四万册一个月就卖完了,第二次加印近10万册。

出版商有了,市场也有了,周艺文在后期的创作中又不时遇到瓶颈。写到200多万字时,对故事接下来的走向多少有些困惑,周艺文便会用美食作为奖品向小朋友寻求灵感,“可以说有些小故事小桥段是他们跟我一起完成的。”

周艺文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周艺文后来又陆续创作了《摩尔庄园》《魔法小公主》《潘多拉历险记》《巴啦啦小魔仙》等作品,累计销售近3000万册,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出版奖特别奖等,其策划与导演的《冒险小王子》动画片在腾讯视频播放量达2.2亿次。周艺文也被读者亲切地称呼为“童话爸爸”。

周艺文说:“你看待世界的方式决定了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写作童话多年,我的内心始终保持一颗童心,看待世界的方式也越来越充满了奇妙的想象,借助童话我让自己变得更加丰富,于是我想让更多的孩子进入童话的世界。如果你愿意,一个成年人,一个老年人都可以通过童话改变自己的精神生活,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趣。而美术同样可以让你的生活变得有趣,当你拿起画笔时,你就变成了另一个人,一个有幻想的人、一个有色彩的人、一个有爱的人。”

周艺文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出湖入海 在深圳创造出更具世界性的作品

2019年,周艺文作为深圳福田区引进的第18位文化名人定居深圳。谈及对深圳的印象,周艺文表示,“深圳并不是‘文化沙漠’,那是对深圳的误读。深圳是全国最好的全民阅读城市之一,深圳人均年阅读纸质图书9.15本、电子图书11.7本,平均每天有53场阅读活动开展,这是2021年的数据,现在还在不断上升。深圳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的唯一一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这里有良好的阅读氛围与条件,我们生活在深圳是幸福的。”

周艺文认为,生活在深圳是幸福的。(冯牧原 摄)

周艺文。(受访者供图)

但在年过半百之时“出湖入海”并非易事。“出湖是中国古代与现当代湖南文人的重要行为,要跨过洞庭湖并不容易,那是一次文化断奶的选择。从洞庭湖走向大海,我既不能随波逐流,去做文化时尚的追随者,更不能去迎合喧哗与热闹,去做丧失自我的表演性创作。”周艺文庆幸自己是一个有耐心的人,有着“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的湖湘文化性格,而深圳是一个具有大海般博大胸怀的城市,一个“敢闯敢试、开放包容”的城市,与《冒险小王子》的精神内核非常吻合,“出湖入海”的选择定是自己艺术之路上的一个分水岭、里程碑。

2020年,周艺文与福田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受聘成为“福田区文化顾问”。其创作的虚拟人物《冒险小王子》主角“包小龙”成为福田区第18位文体名人、福田区首位“虚拟形象大使”。两年来,周艺文一直在探索儿童图书馆、少儿美术馆、儿童文学院——“两馆一院”在香蜜公园融合发展的深圳文化创新模式,将公益阅读、美育教育、艺术慈善融为一体,创造一条儿童阅读推广、少年作家和少年画家培养的新路。

《冒险小王子》图书插画。(受访者供图)

2022年10月15日,由国家艺术资金资助的国内首部元宇宙戏剧——《冒险小王子沉浸式互动舞台剧》也在湖南省大剧院完成首演。未来,周艺文希望孵化以《冒险小王子》为代表的多个知名童话与动漫品牌,并计划签约10至20名新锐童话作家,借助科技的力量打造以儿童IP为主的多媒体互动式主题乐园,将深圳福田打造成儿童文学IP的孵化基地。

《冒险小王子》舞台剧现场。(受访者供图)

[编辑:周锦春 张玲]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