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童话爸爸”周艺文:人生就是要敢于冒险
2022-12-16 08: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童话爸爸”周艺文:人生就是要敢于冒险

为爱创作 《冒险小王子》等童话作品 销量超3000万册

2006年,周艺文五六岁的儿子每天睡前都要听故事,“爸爸,你讲的故事跟别人的都是一样的,你能不能写些新故事给我听呀!”来自儿子的“吐槽”让周艺文思索良多,便开始着手创作属于儿子的童话故事。

“我们小时候有无数的英雄形象,但是到了他们这一代,反而开始盲目‘追星’,明星就是他们的‘偶像’。在那种情况下,我希望能够塑造一个阳刚英勇、敢于战胜任何困难的人物形象,让孩子们知道人生就是要敢于冒险。”在这种情况下,《冒险小王子》应运而生,主角包小龙经过一系列的冒险,与小伙伴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最终从一个胆小怯懦的小男孩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的小伙子。

周艺文坦言,从诗人向儿童文学创作的转变过程是难受的,“儿童文学要把握语言的‘度’,既要让小朋友看得懂、有阅读的快感,还要读起来有文学性,能够给他们的成长输入营养。”


周艺文和儿子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写完四本后,周艺文开始找出版社出版,由于自己当时只是一个诗人,作为儿童文学界的新人,免不了四处碰壁。由于儿子和他的同学们都很喜欢,周艺文最终说服了从未做过儿童读物的江苏美术出版社,没想到投入市场后效果很好,首印四万册一个月就卖完了,第二次加印近10万册。

出版商有了,市场也有了,周艺文在后期的创作中又不时遇到瓶颈。写到200多万字时,对故事接下来的走向多少有些困惑,周艺文便会用美食作为奖品向小朋友寻求灵感,“可以说有些小故事小桥段是他们跟我一起完成的。”

周艺文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周艺文后来又陆续创作了《摩尔庄园》《魔法小公主》《潘多拉历险记》《巴啦啦小魔仙》等作品,累计销售近3000万册,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出版奖特别奖等,其策划与导演的《冒险小王子》动画片在腾讯视频播放量达2.2亿次。周艺文也被读者亲切地称呼为“童话爸爸”。

周艺文说:“你看待世界的方式决定了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写作童话多年,我的内心始终保持一颗童心,看待世界的方式也越来越充满了奇妙的想象,借助童话我让自己变得更加丰富,于是我想让更多的孩子进入童话的世界。如果你愿意,一个成年人,一个老年人都可以通过童话改变自己的精神生活,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趣。而美术同样可以让你的生活变得有趣,当你拿起画笔时,你就变成了另一个人,一个有幻想的人、一个有色彩的人、一个有爱的人。”

周艺文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编辑:周锦春 张玲]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