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条地铁线路年底前开通 深圳迎来地铁开通集中期,新增里程128公里
2022-10-18 07: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4条地铁线路年底前开通 深圳迎来地铁开通集中期,新增里程128公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进入第四季度,深圳迎来地铁开通的集中期。从本月起至年底,我市将陆续开通12、14、16号线和6号线支线4条地铁线路,新增里程128公里,届时深圳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500公里,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这是记者近日随市人大代表调研时获悉的。

本月福田至坪山可乘地铁40分钟直达

地铁14号线拟10月28日开通。该线路始于福田区岗厦北交通枢纽,终至坪山区沙田,是坪山区的第一条地铁。线路全长50.32公里,设18个站,经福田、罗湖、龙岗、坪山,串联福田中心区、布吉、横岗、大运新城、坪山中心、坑梓等地区,全线运行时长49分钟,从福田中心区至坪山只需要40分钟。

从11月底至12月底,我市还将陆续开通6号线支线、12号线和16号线。6号线支线起自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全长约6.13公里,未来计划连接东莞1号线。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左炮台东站,串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南山中心片区、宝安中心片区、西乡片区、机场东片区、福永片区、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等地区,止于海上田园东站;未来二期工程将延伸至松岗。地铁16号线一期由大运站引出,贯穿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坪山中心片区,终于坪山田心站;未来二期工程由大运站至西坑。

三大交通枢纽月底开门迎客

伴随着本月底地铁14号线的开通,被该线路串联起来的我市三大交通枢纽——岗厦北枢纽、黄木岗枢纽和大运枢纽也正式开门迎客。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市民中心东侧的岗厦北枢纽看到,装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采光天井的设计大气又极具科技线条感,被称为“深圳之眼”。“眼睛”之下,中庭跨轨行区玻璃罩为全国地铁首创,乘客可在站厅层俯瞰列车进出站过程。开通后,将实现2号线、10号线、11号线、14号线的站内换乘,未来还可与1号线岗厦站的地下商业空间直接联通。

黄木岗枢纽和大运枢纽的设计也各具特色。黄木岗枢纽可实现与7号线、14号线和规划中的24号线三线换乘;大运枢纽将实现与3号线、14号线、16号线以及深大城际铁路4条线路的直接换乘。

深圳在建地铁线路16条段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开通12条地铁、共419公里,1条有轨电车线、共11.7公里;线网密度达0.21公里/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一。2021年,我市城市轨道总客运量21.9亿人次,日均客运强度达1.42万人次/公里,全国第一,城市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分担率超60%,在公共交通中骨干作用明显。

包括上述4条即将开通的地铁线路在内,我市在建地铁线路共16条段,约227公里,总投资约2305亿元。其中,8号线二期由盐田路站至小梅沙,是第一条通往大小梅沙的地铁线,车站均已封顶,区间盾构完成87%,计划2024年开通运营。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