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等教育实现“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双丰收 越来越多学子被深圳高校吸引
2022-10-14 07:53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高等教育实现“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双丰收 越来越多学子被深圳高校吸引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科技大学。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资料图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今年新生在校区书报亭投递明信片。受访单位供图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是中山大学继广州校区、珠海校区后的第三个校区。深圳晚报记者陆颖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深圳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领先的高新技术,深圳大学近几年发展动力十足,未来也有着无限潜能。”深圳大学大一新生黎德康称。“南科大新的教学制度,比如全英文教学、大一部分专业等,都对我很有吸引力。”南方科技大学大一新生赵惠远表示。

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学子被深圳高校吸引,千里奔赴深圳求学。十年来,深圳高等教育走过的发展之路,可谓是一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跨越发展之路。十年来,深圳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深圳高水平大学建设跑出了“深圳速度”,深圳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大学。

目前,全市现有高校15所,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4.52万人。如今,“在家门口上优质大学”对深圳人来说不再是奢望,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

高等教育版“深圳速度” 6年获批设立6所高校

今年,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国际创新谷校区设置了一个书报亭。走进书报亭,开学周边、最新文创、介绍画册、精美海报应有尽有。书报亭旁设置了一个金色的邮筒,今年新入学的300余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在书报亭上手写明信片,展望新学期,书写新梦想。这样别出心裁的创意形式,让新生们大为惊喜。

今年是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开启全面办学的第二年。这座由深圳与天津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共建的中美合办学院,一经创办便受到广泛关注。在今年的新生中,吸引了来自南加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学子。

事实上,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是深圳创新创办模式的缩影。针对深圳高等教育底子薄、发展时间短,与城市发展定位严重不匹配等问题,深圳通过自主举办与合作办学并举的途径,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实现了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特别是2015年以来,深圳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高等教育交出一张令人瞩目的“速度”成绩单:中山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技术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等先后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深圳6年获批设立6所高校,被誉为高等教育版“深圳速度”。

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深圳高等教育迈上新台阶

今年2月,一件令深圳振奋的消息传来——南方科技大学正式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建设学科为数学,该校成了中国最年轻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这实现了深圳高等教育“双一流”零的突破,标志着深圳高等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事实上,南科大作为深圳高校代表进入“双一流”名单,也是源自深圳高等教育整体实力的提升。

十年来,深圳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多所高校高考录取分数稳居全省前列,深圳技术大学也在录取线上“高开高走”;深职院、深圳信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深职院更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

这些数据更为直观:深圳大学有36个学科上榜软科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名,7个学科进入前10%,比上年新增2个;在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南科大位列内地高校第9位;2021年全市共7所高校入选广东省第三轮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深大、南科大、港中大(深圳)等3所高校合计25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深大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进入ESI排名前1‰)。2021年,深大新增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以人才构建科创引擎 创新推动科教深度融合

十年来,从增量到提质,从优秀到卓越,深圳高等教育实现了“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双丰收。

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教师的引领。事实上,深圳高校人才家底雄厚:全市高校专任教师70%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位居全国前列。各类国家级人才约400名,其中全职两院院士51名。这些人才成为深圳科技创新的一大引擎,深圳也将科教深度融合。

深圳高校有着丰富的实验室资源,这些资源激起了高校学子对于科研的热情。

南方科技大学学子夏亦宇把自己的课余时间安排得很饱和,每周大约要在实验室泡16个小时以上。还没上大学以前,他从未想过,自己可以这么早进入实验室做自己感兴趣的实验。进入实验室之后,他觉得只要脚踏实地,不断积累,都能有所发现有所收获。

在今年的暑假中,有一群师生活跃在实验室和各项学术活动中,他们研发技术、参与课题、攻克项目。暑假期间每天8时,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朱炳旭便会来到该校龙华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消杀机器、采集水样、复查数据,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年是他留校做科研的第二个暑假,朱炳旭表示:“作为学生就要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假期里既能集中精力研究课题,也能在相对系统、完整的时间里,与导师沟通,探索科研方向和内容。”

深圳高校做到了科教深度融合。据悉,全市依托高校启动了3个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获批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市11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中,9个由深圳高校牵头建设;全市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3个由深圳高校牵头建设;全市10个基础研究机构,4个由深圳高校牵头建设。

数说深圳高等教育

●2022年,深圳现有高校15所,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4.52万人。

●2022年,全市依托高校启动了3个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全市11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中,9个由深圳高校牵头建设;全市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3个由深圳高校牵头建设;全市10个基础研究机构,4个由深圳高校牵头建设。

●2022年,全市高校专任教师70%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位居全国前列。各类国家级人才约400名,其中全职两院院士51名。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