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深圳前海奔涌向前
2022-10-14 07:46
来源: 深圳晚报

牢记嘱托,深圳前海奔涌向前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受访单位供图

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深圳晚报记者宁杰文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 实习生 蒋婧)鹏城十月,秋风送爽,前海湾畔生机勃勃,迎来收获的季节。2020年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

嘱托,声声在耳;前行,力量倍增。两年来,前海在金融、法治、深港合作、创新创业等诸多方面持续发力,发生着“一年一个样”的变化——前海国际金融城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新一批“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在前海持证上岗,越来越多港澳创业青年选择“到前海去”,一幅生机勃勃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扎根前海

港澳青年在这里安居乐业

走进位于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亿杉医疗办公区,一面淡黄色的墙壁上密密麻麻地挂满了荣誉证书,旁边的柜子里陈列着一座座奖杯,见证着这家企业近年来在前海的茁壮成长。

亿杉医疗的创始人李师豪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生物科技博士学位后,先在新加坡创业了一段时间,后逐步将业务扩至中国香港。当他毅然选择回内地创业时,经香港青年协会推荐,他决定将前海作为内地创业的启航之地。事实证明,前海没有让他失望,两年来,他所创立的亿杉医疗已完成三轮融资,专利和知识产权增至60多项。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前期的研发投入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入驻梦工场后,前海管理局给予我们很多帮助,我们还获得Hong Kong X(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孵化器的创业基金,无论从市场环境、办公条件还是生活质量而言,前海都是一个绝佳的资源汇集中心。”亿杉医疗合伙人陈弘远说。他口中的孵化器平台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比比皆是,已成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助推剂。

“我们大部分员工住在前海深港梦工场中区的青年公寓里,这里的基础设施也很完善,生活环境也让人十分满意,大家慢慢有了归属感。”据陈弘远介绍,目前亿杉医疗有20多名员工,其中有一半来自香港,公司初创时入职的香港员工大多都跟随公司一起来到前海,前海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枝繁巢暖,引凤来栖。今年7月21日,备受期待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正式开园,前海梦工场系列产业空间由4.7万平方米扩展至13.9万平方米。据统计,截至目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累计孵化香港团队341家。

人才联通

“大湾区律师”持证执业

深港两地法律界的深度参与,是近年来前海法治建设的鲜明特色。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监黄家欣来自中国香港,早年间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攻读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她先后在多家国外著名律师事务所从事上市、并购、企业融资的法律工作。彼时她没有想到,有朝一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来到内地执业。

所谓“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是指通过资格考试,获准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的港澳律师。随着8月19日“首批在深执业的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颁证仪式”举行,目前,已有3名港澳律师获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证并在前海律师事务所执业。

除了港澳法律专业人才的汇聚,各类高端法治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也纷纷聚集于前海。截至目前,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引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法治机构122家;全国15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7家落户前海;前海法院选任32名港籍陪审员、16名港澳台和外籍调解员,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适用香港法审理案件均居全国基层法院第一;深圳国际仲裁院新一届仲裁员覆盖114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仲裁员568名。

互利共赢

前海打造金融聚集生态

在前海这片沃土上,深港合作共赢的案例不胜枚举。2016年,国内首家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在前海成立,公司股东为香港恒生银行和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去年12月,公司从福田区乔迁至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恒生前海基金公司总经理刘宇见证着前海从一湾浅滩到如今高楼林立的沧桑巨变。“我印象很深,这里之前大部分都是未开发的土地,与现在看到的完全是两个景象。”

“随着前海的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入驻前海国际金融城的香港金融机构越来越多,集群效应越来越明显”刘宇说。“归巢”前海以来,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据悉,该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已超100亿元。“虽然我们的股东香港恒生银行历史悠久,但我们在前海还是一家比较新的金融机构,前海的各类扶持政策给了我们莫大的帮助,让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一路‘绿灯’,不断提速。”提及对未来的期望,这个在前海工作多年的香港人充满信心。

今年6月24日,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香港大新银行在前海筹建深圳分行,成为全国首家获批筹建的“双牌照”的境外银行。香港大新银行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王祖兴表示:“我们一直在关注前海发展的最新动态,特别是去年9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后,前海各种配套政策相继落地,前海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得以先行先试,跨境金融创新得以实践,前海发展前景更好,吸引力更大了。”

深晚记者了解到,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的聚集生态正逐步构成,截至目前,已签约入驻金融机构204家,其中港资和外资近30%。9月2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香港财库局首次联合发布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十八条措施,将在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内以梦海大道、桂湾四路为纵横双轴,拓展80万平方米高品质、高性价比办公空间,打造创新资本跨境流动便利、科创产业带动能力突出的“深港国际风投创投集聚区”。

前海梦工场

系列产业空间由4.7万平方米扩展至13.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累计孵化香港团队341家。

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

正逐步构成聚集生态,截至目前,已签约入驻金融机构204家,其中港资和外资近30%。

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

引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法治机构122家;前海法院选任32名港籍陪审员、16名港澳台和外籍调解员,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适用香港法审理案件均居全国基层法院第一;深圳国际仲裁院新一届仲裁员覆盖114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仲裁员568名。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