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篮高空作业遇险 消防“神器”8分钟救下受困工人
2022-10-13 07:42
来源: 深圳晚报

吊篮高空作业遇险 消防“神器”8分钟救下受困工人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0日下午,消防员成功利用云梯车救援被困人员。深圳消防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铭赫)“这位置怎么样啊,会不会离那里太远啦?”一名指挥员抬头望着只剩一根绳子吊着,斜着挂在空中的吊篮,再看看消防云梯车,有些不放心地向负责操控云梯车的消防员喊道。“不会,没问题!”得到肯定的答复,指挥员松了口气,又走向进入云梯车救生篮的两名消防员,看着他们系好安全带,叮嘱他们做好安全检查。同时,一位消防员向受困工人喊话,安抚他们的情绪。

10月10日17时30分,盐田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盐田区盐田街道物流保税园区嘉里物流有限公司外墙高空一吊篮绳索断裂,有两名工人受困其中。

接警后,盐田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两车14人前往现场处置。消防员初步观察了解得知,两名男子在4楼外墙的吊篮内进行高空作业时,吊篮右侧的绳索断裂,吊篮大幅度向右倾斜,几乎垂直于地面,导致正在吊篮内作业的两名工人被困,情况危急。

盐田消防站的两名消防员在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后,乘32米的直臂云梯车升到被困工人所在的吊篮位置,将两名受困工人小心地接到云梯上,再缓缓降落,回到地面。救援全程用时约8分钟。在确认现场无人员伤亡后,盐田站消防员收整器材归队。

深圳消防提醒,高空作业活动面积小,四周临空且交叉作业多,是一项复杂危险的工作,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高处坠落和物理撞击事故。因此,有关单位实施高空作业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作业人员必须符合高空作业要求;施工单位应强化安全宣传,施工前应及时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确保各项设施、设备完好再投入使用。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