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缆紧缆施工圆满完成
2022-10-12 07:5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缆紧缆施工圆满完成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1日,随着六台300t千斤顶同步回油结束,深中通道控制性工程伶仃洋大桥的主缆紧缆施工正式圆满完成,标志着全球最高海上大桥——伶仃洋大桥的建设即将转入索夹安装施工阶段。

主缆是悬索桥的主要受力构件,有着悬索桥“脊梁”之称。据了解,伶仃洋大桥单根主缆由199根通长索股组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为6.00毫米的国产自主研发2060兆帕的锌铝合金镀层高强钢丝组成,长约3公里、重约90吨,可承担极限拉力高达740吨,是目前国内强度等级最高的悬索桥主缆钢丝。

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上构施工段主管陆梓生介绍,为更精准地将主缆紧固到设计空隙率,项目部将主缆紧缆施工分为预紧缆和正式紧缆。在夜间温度条件较好,索股温度稳定且排列整齐时,进行预紧缆作业。预紧缆作业采用“预紧缆夹具+手拉葫芦”的方式进行,每大段长约100米。通过预紧缆使主缆空隙率接近设计时,在预紧点两侧用捆扎钢带固定主缆索股,使主缆截面保持近似圆形。

预紧缆完成后,需进行正式紧缆工作。为保障紧缆施工质量,现场在正式紧缆前进行紧缆试验,将紧缆机试验参数与紧缆目标反复比对,最终得出指导性试验结果。同时,在紧缆时每间隔1米挤紧1次,挤紧后立刻在挤紧器旁安装2根钢带箍紧并对该处主缆的周长和横竖径进行测量并记录。最终,主缆的空隙率与不圆度误差均控制在2%以内,满足设计要求。

目前,伶仃洋大桥上部结构施工仍在进行,预计2022年年底,将钢箱梁吊装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深中通道全线预计将在2024年建成通车。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