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了 洗澡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燃气热水器、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是最大危险因素
2022-10-12 07:31
来源: 深圳商报

天凉了 洗澡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燃气热水器、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是最大危险因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最近深圳白天的太阳光依旧强烈,但早晨和晚上已经转凉。深圳市急救中心近日提醒市民:每年天气变凉的时候,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时段,请市民一定要小心。

近日,深圳120接到了一例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报警。10月3日晚上7时许,南山区某市场3楼火锅店内,一家三口在吃火锅时,一名2岁的小女孩无明显诱因突然晕倒,家人将其抱到店外路边休息后好转,疑为一氧化碳中毒而呼叫120。深圳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予以输氧等急救措施并将其送入医院继续观察治疗。

深圳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煤气、天然气或者其他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会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难溶于水的气体,难以察觉,一旦泄漏,容易引发中毒。特别是在冬季,浴室等密闭空间因氧气不足、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浓度过高,可导致人体中毒,引发伤亡事件。

一氧化碳吸入体内,会与氧气争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使氧气不能与血红蛋白结合,导致人体缺氧。轻者出现头晕、头痛、眼花、心悸、胸闷等表现。如果吸入时间长,会出现皮肤如樱桃色的潮红、冰凉,烦躁不安、精神极度兴奋或者错乱,呼吸困难,无力,肌肉痉挛或者抽搐。严重时患者会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瞳孔散大,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那么,哪些场所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根据近5年全国监测数据统计,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场所主要为家庭。主要危险因素包括:燃气热水器、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漏等。

另外,集体食堂、餐馆、宾馆等饮食住宿服务单位取暖炉具、燃气和煤气设备及通风装置使用、安装或维护不当;狭小密闭车库或地下室内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汽车尾气排放、长期处于密闭的空调车内等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