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1670万人 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2022-09-15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1670万人 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5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昨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修友做客《民心桥》透露,深圳从今年5月起,实施了非深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将包括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在内的各类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超过1670万人。

据杨修友介绍,深圳已基本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除了基本医疗保险外,深圳还有地方补充医疗保险、深圳重疾险、深圳专属医疗险,可以梯次减轻市民的医疗费用负担。目前全市参保人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80%、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7%,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的报销比例可以达到91%,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对于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52个负担重的门诊特定病种,深圳也专门出台政策,按疾病严重程度、医疗费用等不同实施分类保障,门诊费用医保统筹基金最高可以报销90%,总体待遇处于全省前列。

据介绍,目前深圳实现了与全国各地医疗机构支付结算的互联互通。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纳入今年的市政府民生实事,正在稳步推进,计划年内实现20家以上医院可提供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每个区至少1家。

针对一些慢性病等患者需经常到医院复诊,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去医院不方便等情况,深圳大力推进网上就医。

深圳在全省率先实现医保政务服务一体化办理,医保业务全面接入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医保、“i深圳”APP、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全部39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异地就医备案、生育津贴申领等18个事项实现“秒批办理”、参保缴费等12个业务实现“无感智办”。与此同时,医保业务已进驻全市10个区(新区)、74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全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