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科技抗疫专项申请
2022-09-14 08:0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启动科技抗疫专项申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4日讯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深圳市科创委近日发出通知,正式启动科技抗疫专项2022年度第6批项目申请,针对猴痘病毒的快速检测、药物研发、mRNA疫苗研发属于重点攻关对象。

据介绍,科技抗疫专项旨在加快构建从源头到末端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手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对科技抗疫重点领域进行支持。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可登录深圳市科技业务管理系统在线填报项目申请书。

据了解,牵头申请单位应当是在深圳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依法注册、具备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及科技型企业。课题指南中有应用示范指标的,示范地点应在深圳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项目将通过实地勘察、仿真评测、应用环境检测等方式开展考核,将最终用户意见作为重要考量,并视考核情况分阶段拨付经费。本次科技抗疫专项鼓励联合申报,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医疗卫生单位联合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和协同创新,合作单位不超过3个。

同时发布的科技抗疫专项2022年度第6批项目课题指南包括4个重点课题,当中3个与猴痘病毒防治有关。

其中,猴痘病毒快速检测技术研发项目主要推动研发适用于口岸、海关、机场等场景对入境人员快速检测筛查的猴痘病毒检测技术,为将来的猴痘疫情防控提供技术储备。主要研发内容包括猴痘病毒快速检测方法研究、猴痘病毒快速检测系统的研发(含配套试剂耗材)。该项目采用“赛马”或“里程碑”式资助方式,资助经费不超过600万元。

针对新冠病毒的项目课题为污水中新冠病毒高效检测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重点开发污水中新冠病毒高效检测系统,解决目前污水采集及新冠病毒检测耗时耗力、无法大规模快速完成的问题,为污水新冠病毒监测系统的建立和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