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消毒该怎么做?专家提醒——清洁剂与消毒剂别混用
2022-09-06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家庭消毒该怎么做?专家提醒——清洁剂与消毒剂别混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居家如何做好清洁消毒?家用消毒剂怎么选?昨日,疾控专家表示,市民日常家庭防护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合理使用消毒剂,避免过度消毒。

疾控专家表示,市民居家消毒应选择无毒、刺激性小、腐蚀性小的消毒剂,避免使用有“三致反应”(致畸、致癌、致基因突变)的消毒剂用于空气消毒。家庭消毒时,市民可重点对快递、门把手等进行消毒,对于手机、水龙头、鼠标等物品,可使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对于床单、衣物等可清洗后在阳光下晾晒消毒。

含氯消毒剂具有强刺激性和腐蚀性,市民使用时应做好佩戴口罩、手套等必要的个人防护,应注意避开皮肤和口鼻。在配置消毒剂时,市民还应按照说明书,根据不同消毒对象配置不同浓度的消毒剂,并在通风良好的地方用冷水配制和使用,在对物品进行消毒且达到消毒时间后,应用清水进行擦拭去除消毒剂。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类型消毒剂不能随意混合使用,清洁剂与消毒剂不得混用,避免过度消毒,别让“消毒”变成“投毒”。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