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物流无人机实现“3公里15分钟”万物到家 深圳低空经济发展提速
2022-09-06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城市物流无人机实现“3公里15分钟”万物到家 深圳低空经济发展提速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团无人机正在进行配送演练。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杨少昆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在深圳·星河WORLD产业园,一碗由机器人制作的面,在食客用手机下单后,会通过无人机高效安全地送到食客手中,这一场景在产业园已成日常。

低空经济创新发展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美团、顺丰等企业均已在深圳展开规模化无人机配送,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加强政策规划引导产业发展,无人机的应用场景加速落地,不断助推深圳低空经济迎来新发展。

低空经济赋能零售场景

拉动本地消费增长

作为创新之城,“科技力量”是深圳拉动本地消费增长的内生动能。

“点点手机,在网上‘种草’的口红,就能从离家最近的百货商场发出,无人机最快15分钟就能送到消费者的手中。”这种基于即时零售全场景下的硬核科技体验,在其他地方还属新奇时,在深圳市民看来已不足为奇。

今年8月,美团无人机还与天虹数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除了合作配送日常餐食饮料外,双方还将试水快消、美妆等零售商品,为商圈周边居民提供半径“3公里15分钟”万物到家的全新服务体验。

低空无人机逐渐“飞入”民生消费,正是深圳低空经济新发展的典型代表。

低空经济是指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其所涉及的领域和行业十分广阔,可运用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各行业。

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介绍,近年来即时零售需求井喷,以及市场呈现出的消费多元化趋势,让城市低空末端物流发展驶入快车道。

有机构报告称,尽管目前即时配送市场订单规模已超过每年350亿单,但行业发展远未见顶,预计未来3年市场会继续保持每年100亿单以上的增长规模。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服务体验的要求日益趋严,时效、价格和品质成为大众评价配送体验优劣最重要的三项指标。

即时零售旺盛

加速无人机应用场景落地

今年上半年,深圳的即时零售新业态也在迅速壮大。

美团数据显示,深圳各类商超百货、美妆日化等实体零售门店的线上外卖订单量位居全国第三。其中,社区百货的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109%。

当前,随着即时零售在中国迅速发展,消费者越来越习惯“将外卖当快递用”。

“综合来看,城市低空末端物流具有高效、稳定、高品质等特点,可以更好满足当前市场对即时物流行业发展的新需求,这也成为推动相关产业在近两年快速落地的主要原因。”毛一年说,随着技术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场景将实现无人机的落地应用,加速无人机走向普及。

在深圳蓬勃发展的无人机产业,为当前正蓄势爆发的即时零售新业态提供了更高效的配送解决方案。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美团无人机已开通11条城市场景常态化试运行航线,完成超7万单真实订单,配送飞行总时长超1万小时,累计测试超40万架次。

低空无人机物流应用在加速落地,背后是深圳“科创之都”的底气。近年来,深圳出台相关政策规划支持引导产业发展,包括建设低空民用无人机联网系统、打造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运营中心和调度监管平台、构建城市低空物流网络、推动无人机在智慧城市物流创新应用等目标任务。

国家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范恒山表示:“无人机产业将成为低空经济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无人机在低空经济发展中的牵引和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无人机产业化’和‘产业无人机化’可能会是未来低空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下一步,规模化应用的无人机对有人机的替代程度将逐步提高,对各行业的渗透程度也会日益深广,因而对人们生产生活的支撑力度越来越大,主导作用越来越强。”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