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玩家激增 俱乐部顺势成立 飞盘成新的生意经
2022-09-02 08:1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玩家激增 俱乐部顺势成立 飞盘成新的生意经

人工智能朗读:

飞盘运动风靡开辟体育消费新赛道。 深圳商报记者 严文婷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见到冲冲的时候,他正结束一场飞盘比赛,一边和队友激动交谈一边复盘赛局。“上头,真上头。”站在记者面前,冲冲右手拿着飞盘,左手卷起衣服下摆擦了擦脸上的汗水,而飞盘底部写着“Never give up”。

近一年多,继骑行、露营、陆冲后,飞盘已经成了最受城市青年欢迎的运动之一。随着飞盘爱好者的增加,飞盘俱乐部顺势高速增长,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迅速席卷成都、长沙、苏州等二三线城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光深圳增加的飞盘俱乐部就超过10家,飞盘经济成了一门新生意经。

飞盘好玩在哪儿

“今晚××足球场玩飞盘,去不去?”“走起。”这个对话并非发生在狗主人间。飞盘运动起源于美国,最早的“飞盘”是装馅饼的包装盒,一群学生扔着扔着就形成了飞盘这项运动。1984年,有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块用塑料做的飞盘,自那以后,飞盘慢慢发展成专业体育项目。目前,飞盘的玩法有十多种,包括极限飞盘、躲避飞盘、花式飞盘、狗飞盘等。2022年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正式把极限飞盘作为新兴体育项目列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

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参与飞盘运动的玩家有50万人。

飞盘好玩在哪儿?“强社交”是玩家们最公认的属性之一。冲冲首次接触飞盘是今年6月,刚辞去上一份工作的他,在朋友圈看到了朋友分享的飞盘照片后,带着“找点娱乐活动打发时间”的想法,冲冲一个人报名了某俱乐部组织的飞盘活动。“第一次参加活动我就认识了两个朋友,我们经常互相约着,从福田、宝安到南山,一起练飞盘,这个月还报名参加了一个飞盘比赛,重在参与。”冲冲说。

“娱乐与竞技兼并”则是飞盘玩家最看重的特点,在大部分玩家眼里,比赛可以输,但不能失去飞盘精神。飞盘精神主要由五要素组成,分别是了解规则、避免身体接触、公平竞赛意识、享受运动、真诚交流。在众多飞盘玩家眼里,竞技固然重要,但娱乐、尊重对手更重要,即便是对方得分,己方也会忍不住为了漂亮得分点鼓掌喝彩。

飞盘俱乐部不断增加

如今,在深圳,只要天气好,几乎每个晚上都能在体育馆、足球场看到1-2支队伍在练飞盘。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的飞盘玩家社群大体可以分为三个类型。第一种是由飞盘爱好者自发组建的社群,不组织商业活动,主要是玩家之间的交流。以“莲花山飞盘”社群为例,已组建了2个500人大群,3群人数也超过了300人。大部分群友都是住在莲花山附近的玩家,大家在群内发起接龙活动,自行选择地方练习。

第二种是由飞盘爱好者成立的俱乐部,从学习交流为主,收费较低,主要为支付场地租赁费和教练费用。比如,家住宝安的“小鱼”本身特别热爱飞盘,但发现宝安并没有组织飞盘活动的组织,大部分宝安飞盘玩家都需要到南山、福田,路程较远,于是她在2020年11月成立了宝安鱼塘飞盘俱乐部,让更多的宝安人解锁飞盘运动,并开始对飞盘“上瘾”。

第三种则是专业的飞盘俱乐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初,全国已有飞盘俱乐部/社群206个。在深圳,专业的飞盘俱乐部也有10多家,如乐奥、盘牛、Huck等。于2021年12月成立的盘牛俱乐部,其负责人郭嘉荣在5月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拥有超过2000名会员。昨日,郭嘉荣告诉记者,目前会员人数已增加到8000人。而隶属于极限丘山品牌的Give&Catch飞盘俱乐部,今年5月19日才成立,如今会员人数已超过1200人。Give&Catch的名字也反映了飞盘这项活动吸引玩家众多的原因:“传”和“接”的乐趣。

像盘牛、Give&Catch这样随着飞盘爱好者激增而顺势成立的飞盘俱乐部,占了深圳飞盘俱乐部近一半,他们的共同特征是都成立于一年内。也有几家老牌的飞盘俱乐部,比如2016年成立的乐奥飞盘俱乐部,是深圳最早的飞盘俱乐部之一。乐奥除了组织成年人的飞盘运动外,还做飞盘青训,主要对象为3岁半到15岁的青少年,同时也培养飞盘教练,校园飞盘与教员培训兼具。据透露,截至2021年底,他们累计培养了近千名飞盘教练员。

核心市场规模75.9亿元

玩家众多,飞盘这门新生意经有无前景?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飞盘产业核心市场规模为75.9亿元,带动产业市场规模为867.7亿元。预计未来6年中国飞盘核心产业规模和带动产业规模将持续增长且增长速度加快。

实际上,与滑雪、冲浪等运动相对比,飞盘的花费并不算高,最主要的装备是球鞋、运动服以及飞盘。从电商平台上数据来看,大部分的飞盘价格普遍在50-80元之间,品牌知名度较高的飞盘价格相对高一点,还有部分知名品牌的联名款价格在200-300元之间,价格较贵。此外,记者留意到,高奢品牌也推出了飞盘,比如香奈儿最近就推出了一款售价为11000美元的飞盘。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专业化、垂直化开展飞盘业务的企业不超过30家,大多企业利润率在10%-20%。除了知名的迪卡侬、Hoka、Salomon外,国内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有宁波翼鲲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艾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

天眼查显示,深圳艾克体育成立于2012年,艾克旗下 X-COM  是中国首个专业极限飞盘品牌,其145克青少年极限飞盘和175克专业极限飞盘在国内外专业飞盘领域获得良好的口碑。

“只要做好,利润很大”

品牌销售飞盘的利润来自于玩家购买,俱乐部的利润则主要来自于会员费。今年5月,某飞盘俱乐部老板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飞盘玩家人数虽多,但盈利未必高,生意不一定好做。如今,3个月过去,该俱乐部老板则表示,人数增量上来了,情况比我们预想好很多。

“飞盘(运动)利润很大,只要做得好,利润能在25%-50%之间。”Give&Catch飞盘俱乐部合伙人JOANNA向记者直言。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场活动按80人来算,每人80元报名费,就有6400元流水,扣除场地费1400元、教练费2000元,一场活动能盈利3000元。如果一个俱乐部每天都能保持这个活动人数,月纯利润可以到达9万元,即便折半也有4.5万元左右。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