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达尔现象在天空“画”出光的形状 深圳绝美天象迷倒无数网友
2022-07-13 07:42
来源: 深圳晚报

丁达尔现象在天空“画”出光的形状 深圳绝美天象迷倒无数网友

人工智能朗读:

日落时分,日光呈现橘黄色。 深圳晚报记者 刘畅 摄

较高的空气质量造就更醒目霞光

对深圳人来说,黄昏楼宇间的晚霞光线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的“深圳蓝”,是经常刷屏大家朋友圈的“网红”。王炳坤告诉深晚记者,其实这些也属于丁达尔现象。

王炳坤介绍,人眼看到的天空呈蓝色,是因为太阳光在大气层中会经过多次散射,其中蓝光散射能力较强,就成为了天空的颜色。随着深圳大气环境的改善,“深圳蓝”的美景,也就更容易出现。

而丁达尔现象造就的朝霞、晚霞,则是因为太阳高度角变化,阳光要经过厚度更大的大气层才能到达地面,波长较长的红光、黄光比较容易被看到,所以在黄昏和黎明时分,市民能看到日光呈现红色与橘黄色,加上深圳的空气质量比较高,能见度好,晚霞、朝霞的现象就会更加明显。“不过,不代表所有晚霞、朝霞都是丁达尔现象,严格来说,能看到光线的晚霞、朝霞才是。”王炳坤补充道。

阳光透过浓厚的云层,给云朵勾勒出金边,一束束光柱从天而降,在光柱的照耀下,深圳整座城披上了亮眼的金色外衣,美不胜收……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