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达尔现象在天空“画”出光的形状 深圳绝美天象迷倒无数网友
2022-07-13 07:42
来源: 深圳晚报

丁达尔现象在天空“画”出光的形状 深圳绝美天象迷倒无数网友

人工智能朗读:

阳光透过浓厚的云层,给城市披上金色外衣。深圳晚报记者 刘畅 摄

近期深圳天象令人叫绝

阳光透过浓厚的云层,给云朵勾勒出金边,一束束光柱从天而降,在光柱的照耀下,深圳整座城披上了亮眼的金色外衣,美不胜收……近日深圳出现的丁达尔现象火速“出圈”。关于“深圳天空出现丁达尔现象”的话题也登上微博热搜榜。

市民陈菲菲告诉深晚记者,9日傍晚,她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路上不经意抬头发现天空中有一束束金黄的光柱,很是奇幻。看到身边有几个人驻足拍摄,她也拿出手机把眼前美景拍下来,并发给微信好友欣赏,好友们感叹“好漂亮!”“绝了!”

什么是丁达尔现象呢?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工程师王炳坤介绍,丁达尔现象是指当一束光线透过胶体,从入射光的垂直方向可以观察到胶体里出现的一条光亮的“通路”,其原理是光被悬浮的胶体粒子散射。近日出现深圳丁达尔现象时,全市能见度比较好,普遍在15公里以上,平均风力在1~2级,天气状况比较平稳,太阳的光线配合一定的云层,就出现很有冲击力的射光效果。

“在清晨、日落时分或者雨后云层较多的时候会经常出现丁达尔现象。”王炳坤说,其实丁达尔现象很常见,如果留心发现,在清晨,茂密的树林中常常可以看到从枝叶间透过的一道道光柱;或者在有灰尘的房间里,从窗户外射进来的光柱,也属丁达尔现象。这是因为云、雾、烟尘也是胶体,只是这些胶体的分散剂是空气,分散质是微小的尘埃或液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