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自习室在深走红 广受年轻群体青睐 “最爱每个隔间都充满求知的空气”
2022-06-27 07:11
来源: 付费自习室在深走红 广受年轻群体青睐

付费自习室在深走红 广受年轻群体青睐 “最爱每个隔间都充满求知的空气”

人工智能朗读:

每天下午,不少会员在逆光自习室(老街店)内学习。

自习室的座位里有许多鼓励和提醒自己的便利贴。

自习室内的茶水间,提供免费饮用水和茶包,也可自助购买饮料、文具、零食等,另外提供充电宝、打印机等设备。

自习室内的座位,每个座位都是用隔板隔开的独立隔间,拉上帘子后就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私人空间。

猫窝自习室内设有讨论区,可供会员讨论、开会使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图 郑淑仪/文夏日午后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窗外知了在树上叫着,室内温度凉爽舒适,一只小猫窝在窗边眯缝着眼。大三学生小何在桌前已经聚精会神学习了3个小时,他正在为明年的考研努力准备中。

在深圳,这些自习室大多藏匿于各大写字楼里,自习室面积一般在100平方米至200平方米左右,区域空间被划分为可使用电脑的“电脑区”、可团队协作的“讨论区”、带有帘子的“沉浸区”等,还附带咖啡、茶饮、零食、泡面、文具、充电线等服务,这些都已经成为自习室的“标配”。在墙上留言墙处,还贴满了“上岸”“必胜”“加油”等振奋人心的口号便利贴。

除此之外,还单独划分出一小块休息区域,摆放着两三张单人沙发,一旁的柜子上陈列着各种书籍,还有对外出租的储物柜能让消费者省去来回带书的麻烦。

而自习室打造的个人空间,则是用隔板单独隔开,书桌、椅子、插座、灯光一应俱全,把背后帘子一拉,小何就能静下心来学习。在这个名为“自习室”的地方,每天都有很多像小何一样的深圳年轻人。一天花费几十元,就可以拥有一个座位和一个安静的环境。有人在这里准备考试,有人在这里读闲书,有人啥也不做就在这里冥想、发呆。

随着“共享经济”的概念被广泛接受和讨论,付费自习室在2019年以来逐渐成为一个市场热点,付费购买“学习氛围”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小事儿。不少年轻人评价道,“我们不仅看重舒适的学习环境,更是在享受整座城市求知若渴的学习氛围。最爱每个隔间里都充满求知的空气。”

谭先生也是付费自习室的常客。他来到第壹世界广场某栋写字楼,乘电梯上楼后来到一家付费自习室门前,熟练地拿出手机打开某平台购买套餐后,联系客服校对订单后,付费自习室的门就自动打开了。

进入自习室后,谭先生将背包放好后,走到茶水间接了杯热水,从储物柜中拿出当天需要看的书,回到“小黑屋”开始了当天的学习。没过多久,其他“同学”也陆陆续续到来。即使在周末,自习室里的上座率也能超过五成。

来这里学习的年轻人,有的在备考各类证书,有的在备战考研、国考,有因疫情留在国内上网课的留学生,也有为追求更安静工作环境而来的自由职业者,更有一批年轻人将自习室当作了“网红打卡地”,体验时下流行的“沉浸式学习”。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