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湖成为深圳高校聚集区 清华北大哈工大在此办学
2022-06-24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西丽湖成为深圳高校聚集区 清华北大哈工大在此办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4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李丽 焦子宇 记者 王志明)近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重要政策文件,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不少人将目光瞄准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在南山北部这块规划面积为6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高端科技创新资源不断集聚,以一大批高水平院校聚集和跨越式发展为代表的深圳高等教育,已然成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高标准打造南山“中央智力区”

从2021年8月深圳市审议通过《关于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的若干意见》,到同年10月《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及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作为南山区按照“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思路,高标准建设的“中央智力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已然走向台前,被确定为深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

南山区科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山区通过培育壮大本地高校和大力引进国际名校等方式,打造成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人才集中,区域内布局建设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鹏城实验室;拥有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香港大学深圳校区等一流高校集群;集聚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深圳中心、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9家诺奖科学家实验室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并培育出中兴、大疆、深信服等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

高水平搭建“源头创新”平台

一流城市需要一流高等教育,一流高等教育成就着一流科创高地。2021年,南山区政府印发的《深圳市南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国际化创新型高等院校集群,支持现有高校国际化发展,并引进全球顶级大学和港澳知名高校到南山办学,目标区域直指“南山北”。

作为这个片区的最早进驻者,深圳大学城是中国唯一经教育部批准,由地方政府联合著名大学共同创办、以培养全日制研究生为主的研究生院群。200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为使命拉开了市校合作序幕;2018年参与建设鹏城实验室,2019年与深圳市共同创办深圳湾实验室;同年,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装置(大科学装置)落地实施。位于“隔壁”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坚持“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办学特色,从发表深圳首篇《自然》论文,到建立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盖姆石墨烯中心、大卫·帕特森RIOS图灵奖实验室,再到全面、深度参与深圳经济民生等各领域发展,清华与深圳一起创造了无数国内第一……

高质量建设人才“培养高地”

截至2021年底,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共集聚国家省市各类创新载体51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62家,拥有6.2万在校大学生和2.4万科教人才,初步形成了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

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刚刚迎来20周岁“生日”,其“累计培养本硕博学生超过2.2万人,超过一半毕业生留深工作”的成绩格外抢眼,特别是近五年来,该校为国家航天国防系统输送了超过530人。其中,两届已毕业本科生,71%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历届研究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人数超60%,在深就业达52%,校友创办企业达百余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深办学二十载,育人数据同样亮眼。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累计培养研究生逾1.46万名,目前在校生4677人,其中硕士生3974人、博士生703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累计招收研究生17226人,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输送了大批青年人才,近五年毕业生留深率在30%左右。

而作为深圳市创办最早的地方高校,深圳大学也在2017年正式启用丽湖校区(西丽校区),成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一员。作为全球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有数据显示,其海内外专利申请量由2015年的522件迅速增长至2019年的1649件,授权量由2015年的200件增长至2021年的1043件。同时,在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四大湾区高校中,深圳大学的PCT总申请量位居第八,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中排名第一。

高起点创造高等教育发展“深圳奇迹”

深圳曾经创造出经济发展的奇迹,而高等教育无疑是深圳创造出的另外一个奇迹。年轻的南方科技大学成为深圳第一所本土“双一流”高校,本土高等职业教育被冠以“国字头”经验输出,称为这一“奇迹”的绝佳例证。

建校十载,南科大在校学生由创校之初的45人发展到9000多人,教师人数从两位数到现在的1000多人,已初步建成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布局。建校仅8年就获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内地新办高校中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时间最短的学校,彰显出新时代高校跨越式发展的“深圳速度”。

在西丽湖畔还有一所被称为“小清华”的高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领域首批国家级示范校和双高A档院校建设单位。学校与华为等41家一流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与华为、比亚迪等500强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探索构建的“六融合”“九个共同”产教深度融合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向全国推广借鉴的“深圳经验”。

与此同时,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202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2021年起面向全球招生;香港大学深圳校区等引进取得重大进展……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如同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凝结核”,吸引着一流的高校不断汇聚在西丽湖畔这方科创的沃土之上。

而今,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已经成为南山区“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发展的“主战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与示范载体、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以及部省市共建的重大战略平台。南山区科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还将打造成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源,科技、教育、产业、金融“四融合”示范区,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高地,国际科技开放合作的引领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