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的敦煌大展延展,市民可分时段、实名制预约参观 无需辛苦远足 犹如亲临敦煌
2022-04-08 07:28
来源: 深圳晚报

心心念念的敦煌大展延展,市民可分时段、实名制预约参观 无需辛苦远足 犹如亲临敦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博敦煌大展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 4月6日起,深圳各大文化场馆有序开放。深圳博物馆宣布,原定已闭展的“交流·互鉴——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的丝路艺术”展览本周还可以观看。获悉心心念念的展览实行延展的消息,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想看而不得的敦煌迷们颇为振奋。深圳博物馆微信公号开馆通知一经发布,评论区即被预约看展的网友刷屏了。

三次预约三次取消 这次终于看上了

深圳博物馆实行分时段、实名制预约参观制。开馆当天,记者在深博敦煌展厅内发现,馆内的观众不少,大家仔细观看,流连忘返。年逾古稀的杜先生和老伴一起来了,他告诉记者,听说展览延展,他立马与老伴兴冲冲赶至,看完之后开心不已。他表示,这是一次无需辛苦远足即能亲近敦煌的机会,能遇到这个机缘,心中非常感恩。

来自南山的张先生看得很慢很认真,他说,因为疫情,自己预约了三次又取消了三次,庆幸自己终于抓住了最后的机会。通过这次展览真的感觉到了深圳博物馆推广敦煌文化的用心。

市民朱女士带着儿子来深博观展,她说:“敦煌一直让我和孩子魂牵梦萦,本来就打算去实地之前多做一点功课,敦煌文化博大精深,一定要做好充足准备,这次大展给了我们一个绝佳的机会。”

高科技逼真复原细节 在线展示“永不落幕”

来自罗湖的王女士去年6月份才去了一次敦煌莫高窟现场,这次依然抓住最后机会来观看。因为保护文物的关系,莫高窟不能开灯,每批观众停留时间也有限,只能跟着讲解员手里的小手电看,很多细节反而在这次展览的复制洞窟里面看得更清楚。她点评说,最震撼的是展览对莫高窟的复原:光线、比例、色彩,每个细节到极致,让人仿佛真的身处黄沙大漠中的敦煌。

深圳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敦煌大展很快就落幕了,即使没有到现场的观众也不用遗憾,因为深圳博物馆已经将这个展览做成VR展示模式,观众随时可在深博官网上实现沉浸式观看。VR浏览可任意放大细节,塑像面部表情、服饰纹理一览无余,还支持鱼眼、小行星等6种不同视角。也可以自由、精准地在各个空间穿梭,相信敦煌展可以成为大家心中“永不落幕的展览”。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