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⑪上海今起实施新规:未成年人要做医美先问过监护人再说
2022-03-01 1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⑪上海今起实施新规:未成年人要做医美先问过监护人再说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实习记者 赵薇 余璐瑶)在医美市场不断扩容的过程中,医美消费低龄化现象开始出现,上海以立法形式对此进行规范。上海修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新增内容包括“未经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意,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医疗美容服务。”修改后的条例从今天(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法律“玲”距离的记者近日针对医美和未成年人整容话题对深圳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多数受访者认为,未成年人应该等到18岁成年心智成熟时再考虑是否进行医美,即使是成年人也要谨慎选择合适的医美机构,谨防陷阱。

本期法律“玲”距离,一直关注医学美容法律问题的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郑炫媛律师有话说。

法律“玲”距离:整形机构给未成年进行医美项目会遭到什么样的处罚?

郑炫媛律师:首先,我们应正确的看待医美项目。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2条的规定“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

以及第20条的规定“未经监护人同意,不得为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

如果未成年人是因为意外导致的外伤或者是先天性的因素等原因需要通过医疗手段进行修复的,在经过法定监护人同意后,是可以进行医疗美容的,因此该问题需要区分是否有经过法定监护人的同意来确定整形机构或个人给未成年进行医美项目的行为是否合法。

《上海市未成年保护条例》2022年3月1日起实施。(本网资料图,张玲 摄)

法律“玲”距离:遇到医美机构“跑路”,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

郑炫媛律师:如果是正规的美容医疗机构,那么一定是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才开展执业活动的,且给该医美机构核发《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卫生行政部门也要向上一级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因此,如果发生“跑路”可向其监督管理机构即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也可向人民法院起诉进行维权。

郑炫媛律师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采访(本网资料图)

法律“玲”距离:因医生操作不当导致手术失败,造成顾客身心伤害甚至死亡的,应当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郑炫媛律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37、38条的规定医师如果在执业活动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的,视情形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例如: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师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玲”距离:对于违规的医院和医生(无相关资质证书),消费者有什么举报途径?

郑炫媛律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九条,“未经批准擅自开办医疗机构行医或者非医师行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取缔,没收其违法所得及其药品、器械,并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医师吊销其执业证书;给患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说严重的话,那可能就不仅仅是行政责任、民事责任这么简单了,可能就涉嫌刑事犯罪了。所以对于违规的医院和医生(无相关资质证书)可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举报,如果情节严重建议报警

【关于郑炫媛律师】

郑炫媛律师从事法律相关行业近10年,现为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郑炫媛律师拥有北京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曾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有近3年的法院工作经验,深入接触法院诉讼审判业务以及相关法律实务,积累了丰厚的诉讼经验。

执业领域:擅长处理公司、股权法律事务,经济、合同民商事纠纷、知识产权、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及继承等民商事案件。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