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86期|​深圳创新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2021-04-22 11: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86期|​深圳创新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人工智能朗读:

特约评论员 李强

深深爱上一座城市,往往不在于城市的繁华,而在于城市的努力。一座城市努力的样子,最动人!

深圳的每一天,是努力的每一天。回望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这几年,不论是建成“更具改革开放引领作用的经济特区”“更高水平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是建成“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和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都倒逼这座城市必须付出艰辛努力。

鹏城四月,天蓝水清,树绿花红。在这里,有两个“深圳蓝”,抬头在天空,俯看在海里。漫步街头,清新的空气,宜人的环境,不禁让人心旷神怡,幸福感油然而生。送走疫情阴霾下的2020,深圳收获一个关键词——“V”型反转。那么,环境何以能越来越好,市民的幸福感何以能不断提升,特殊时期下的经济发展可以能实现“V”型反转,最不能忽略,或者说最值得总结的就是“努力”二字。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深圳的努力,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

所谓“努力”,就是用尽力气去做事情。如何确保广大干部党员在做事情的过程中“用尽力气”?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在擘画深圳未来发展蓝图的同时,就“破”什么、“立”什么的问题进行了明确,响亮地提出五个“破除”、五个“树立”。

破除“老框框、老套路”的重重束缚,破除盛名之下、志得意满的安逸心态,破除“为官不为、当官做官老爷”的消极状态,破除“差不多、过得去”的粗放思维,破除“光说不练、做而不实”的漂浮作风。与之相对应则是,树立敢破敢立的开拓精神,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树立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树立精益求精的较真精神,树立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双管齐下,又“破”又“立”,只为干部党员做事情拿出更好的精气神,更足的干劲,更拼的状态,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深圳经济特区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美翻了!深圳又一新晋网红打卡地,就在莲花山公园;深圳“有礼”,44件“深圳礼物”新鲜出炉;全国首个3D打印景观广场工程落地深圳,两个月后即可观赏;深圳,4亿条政务数据免费开放……打开新闻窗口所呈现的当日深圳,许多“圳事”让人有感,又特别是这些有感之事成事背后的种种努力更让人有感。

城市改变的点点滴滴,源自努力。更大的改变,靠的则是更大的努力。这几年,深圳历经多次高光时刻,成为肩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使命的“多重国家战略交汇之地”;这几年,深圳一次次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焦点,2020年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更是举世瞩目;这几年,深圳努力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先行先试的勇气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深圳,努力的样子真美,“圳”美!


相关链接: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生态深圳:绿色“清明上河图”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 | 深圳城市面子里子双双提升,凭什么?

中国春天的故事:深圳是特区,更是一条路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85期|让“退一赔三”成为汽修欺诈的惩戒“标配”

深网观察 第384期|建设网络强国,突破核心技术是关键

深网观察 第383期|我们离抑郁症友好型社会还有多远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