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深圳:南极“企鹅”“北极熊”诗意栖居北纬22度
2021-04-19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新深圳:南极“企鹅”“北极熊”诗意栖居北纬22度

人工智能朗读:

央媒看深圳:

面对外部环境剧烈震荡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深圳展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底气。在一线城市中,深圳经济去年率先呈“V”形复苏。为此,新华社等央媒发表多篇文章分析报道。

深圳在交通、警务、城市管理、电力、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工厂、智慧园区等20个5G重点应用示范场景持续推进,5G基站、覆盖及用户占比排名全国前列,在5G等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下,“深圳制造”正强势恢复。

另一方面,深圳全力推进大科学装置等建设,提升创新能级,持续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比如,成立3年多来,鹏城实验室发展迅速,已有各类在岗人员过千人,院士30多位。

深圳加大力度招才引智也引起央媒关注。今年初,《人民日报海外版》整版刊登相关报道评论,焦点关注鹏城人才战略。

报道提出,在什么地方,南极“企鹅”和“北极熊”能和谐定居?答案是深圳。

报道写道,“在这里,有北纬22度的阳光,‘企鹅’和‘北极熊’同时定居于此。”在深圳宣传片“深圳脚步”视频里,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企鹅”和“北极熊”,分别是腾讯和华强方特(深圳)的吉祥物,这两家企业都是在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而这一“奇观”,正是深圳创新创业、开放包容生态的生动体现。

报道指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深圳坚持人才工作的核心是站在人才视角上去考虑,而不是站在政策制定者的角度,目的是让人才能够体会到有效率、有尊严、有温度的获得感,这才是“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文化。从政策引才,到环境、文化引才,深圳敞开怀抱,促进人才“宜聚”“宜居”。

★GDP增长

在“十三五”期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84万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77万亿元,年均增长7.1%。

★新兴产业:

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10272.72亿元,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37.1%,占比水平全国领先。“十三五”以来,深圳已发展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标杆城市。

★研发投入:

深圳研发经费投入从2015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16.0%,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全球领先水平。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预计达4.94%。

★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实现新跨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国家实验室落地深圳,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2020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是2015年的1.5倍,居世界前列。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86万家,是“十二五”末期的3倍,在全国城市排名第二位,产值超百亿元和超千亿元的优势龙头企业分别达44家和7家。

★创新载体:

截至2021年3月底,累计建设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2743家,其中国家部委级129家,省级962家。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