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深圳:南极“企鹅”“北极熊”诗意栖居北纬22度
2021-04-19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新深圳:南极“企鹅”“北极熊”诗意栖居北纬22度

人工智能朗读:

精准发力突破“大中小卡”难题

日前,深圳创新企业云天励飞在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展示的自研芯片、推理加速卡、模组等拳头产品,引来业界关注。

在 AI芯片领域,云天励飞是国内少数自主研发芯片并已实现流片、量产及市场化销售的公司之一。其芯片获得2020年“吴文俊人工智能专项奖芯片项目一等奖”,成为自研自产“中国芯”的标杆企业。

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讨不来,在期待更多突破之前,只有靠我们自己攻下来。

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产业的“卡脖子”环节可能就是一个小小的核心零部件,而这个零部件被“卡”的原因除了有技术门槛外,更有市场的因素在其中。

“对于这样的小器件,技术门槛高、市场有限、投入周期长等原因,应用层企业第一选择是在全球市场购买质优价廉的零部件,而不是花大成本自研自产,这个是基本逻辑。但是现在的国际形势下,这个逻辑行不通了。”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顶层布局和支持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目前,深圳正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聚焦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产品等核心关键元器件,对标国际一流和进口产品技术规格及性能指标,采取“赛马式资助竞争机制”“一技一策”“一企一策”“链式布局”等组织方式,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攻关,努力实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去年,深圳出台《深圳市技术攻关专项管理办法》,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技术攻关专项体系,以企业为主体实施梯度攻关计划,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承担技术攻关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战略性项目,精准突破“大卡”“中卡”“小卡”难题。

第22届高交会上展示的移动协作机器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