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留学小窗口 | FA英国留学生活方式指南
2021-11-12 12: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疫情留学小窗口 | FA英国留学生活方式指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2日讯 自从2020年疫情起,已经过去将近两年的时间,这个特殊阶段对于想要出国留学的同学们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不论是开学时间的延迟,上课模式的整改亦或者是出行签证的问题层出不穷。借着这个时期我们也采访了两位FA孚爱BTEC预科班的学生,她们顺利斩获 名校Offer并远赴海外求学,来听听他们对于疫情下的留学生活一些看法以及小技巧,或许对准备出国或者已经在国外留学的你们能够提供一些帮助!

李茈茜:2020届BTEC国际艺术预科直升本科

现就读于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插画设计专业BA一年级

白洁琼:2017届BTEC国际艺术预科直升本科

现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伦敦传媒学院商业空间设计BA三年级

采访问题:

Q:由于近年疫情的特殊性,对你的留学生活有哪些影响?

李茈茜 : 其实没啥影响,出门戴口罩自己做好防护,许多公共场所是提供酒精消毒液的,一些展厅要提前预约。

白洁琼: 我认为因为疫情最痛苦的就是定机票,但现在国际航班在慢慢恢复,相信不久之后一切都会恢复正常。在伦敦生活的话,带好口罩就好,其实这边的氛围已经没有那么紧张了,而且不少外国人在公共场合也会带口罩。

Q:英国现在疫情状况如何?采取了哪些防疫措施,有哪些针对留学生的政策?

李茈茜 : 到了英国后我就没再关注疫情方面的新闻了,不过听说感染率还挺高的。英国现在出门不会强制戴口罩(虽然公共交通上会要求戴)不过主要看个人 , 打好疫苗做好防护没啥大问题。学校会提供免费的核酸检测,具体可以在学校网页上看,来了之后注册GP是可以免费接种这边的疫苗的不过要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

白洁琼: 英国现在每天还在增长,但也在让人们接种疫苗。其实在这边基本已经恢复正常生活,只是地铁上的人比前两年少了很多,只要带好口罩,做好消毒是没问题的。

Q:出发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呢?需要提供哪些相关资料?

李茈茜 : 疫情期间注意在出发前确认好自己的航班信息,提前6个小时到机场办理手续。相关资料(具体根据实际情况来定):护照,旅客定位表,72小时核算检测(检查好上面的信息是否和自己一致),CAS,核酸自测包邮件打印(有编号的那个),肺结核检查【最好同时准备好复印件,某红书上有相关资料的总结】

白洁琼: 在入境英国前,留学生们除了需要基本的入境资料(录取信息或者BRP等)外需要在网上订购day2,day8的核酸检测包,48h的核酸检测证明,这些一定要提前预约好 。

Q:你觉得英国与国内相比有什么不一样?初到英国的时候都在做些什么?

李茈茜 : 大体上讲,在生活上和国内没什么特别大的差别,不过有一点不同并且让我感受颇深的就是在英国,有趣的事物真的多!多到休想课余时间窝在被子里看手机,这里的免费艺术展览和集市,公园,商店……足够丰富课余生活。初到英国第一件事就是隔离接着就是网购,在这期间办好一切需要的入学手续和生活必备的各种卡片,比如缴费、办交通卡、学生折扣看展卡啥的(这样就可以一结束隔离立马溜出去happy)

白洁琼: 我认为英国和中国最大的不同是文化氛围。相比国内比较严肃和规范的学术环境,英国更具创造性,不仅可以让我开阔眼界,还可以学到更多的艺术展现方式和艺术家作品,感受到与国内完全不同的创作环境。

初到英国的时候,其实主要是在为基本的生活保障上奔波,比如办银行卡,警察局注册,购买生活基本品等。但是当对周边环境和交通方式熟悉后,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看展,逛街,图书馆都会很快习惯。

Q:伦敦的天气如何,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吗?

李茈茜 : 整体上看秋天的伦敦还是很清爽的,你可以在马路上看到穿羽绒服和穿短裙的人同时出镜。这边早晚温差会大些,会突然下雨突然晴天(所以出门一定要带伞别问我为什么)

白洁琼: 伦敦的天气除了阴天比较多,风比较大以外还是很舒服的。一般来说冬天很冷的时间也持续不了多久。在生活上,主要是一日三餐上需要一些时间适应,其他和在国内生活差不多。

Q:刚开始上课感觉如何?or很多学校已经开始了新生周,学校是否可以自由进出?

李茈茜 : 拿到timetable的那一刻压力还是蛮大的毕竟周一到周五都有事,哎。不过上了一阵子课发现其实还好主要是有很多reading  list需要自己安排时间去读。新生周可以说是与我无瓜了因为当时在隔离,不过我的flat  mates会去参加新生周的party,所以应该是可以自由进出的。

白洁琼: 我们专业是一周四天有课,但是只有周五是需要去学校上workshop的。学校已经可以自由进出了,图书馆,工作坊也都开放了。这次开学看到一年没见的同班同学们很开心,和很多同学互相拥抱了,能感觉出虽然大家经历疫情的网课但还是很亲近。

Q:在学校或者校外有遇到什么有趣或者疑惑的事情吗?

李茈茜 : 那必然是这边的火警!会有凌晨突然响的情况,唉。还有在英国过马路要按WAIT按钮才会变绿灯,坐公交要向他招手才会停并且给你开门;下公交或地铁之前要按stop按钮不然不开门(地铁的按钮我忘了,反正就在门周围)

Q:开学前有去哪里玩吗有没有推荐的地方?

李茈茜 : 开学前可以先去置办一些生活用品。可以去Greenwich那边,比如Primark周边会有很多购物场所。还可以去宜家(个人建议不要网购太多,不然日后线下购买会心痛因为价格差的还是蛮大的)然后就可以找一些好玩的展或集市去参加(我一般会在某红书上看因为个人的喜好不同所以就不做推荐啦,最近下载了个app-Eventbrite是网上定完票后会在上面显示,同时里面还会有一些最近活动的推荐,感兴趣的话可以看看)

白洁琼: 这次回来因为疫情没有去别的地方玩。但在上一年和朋友去过剑桥和爱丁堡,是两个很适合感受传统欧洲文化的地方(伦敦相对还是现代大城市的感觉),如果小伙伴们以后有机会,建议一定要去看看极光。

Q:在伦敦生活交通方便吗?你一般是怎么出行?

李茈茜 : 方便的!下载Google  map或者apple  map , 然后跟着它走就行,我一般会选择坐公交因为换乘啥的比较方便还可以看街景。

白洁琼: 伦敦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基本想去的地方坐地铁和公交都能到。出行时间就像在北京坐地铁,去哪都1个小时左右,而伦敦不大,出行基本半个小时左右(除非去很远的地方)。火车和飞机订票也很方便,并且便宜,可以试试去其他欧洲国家玩。

Q:租房方面有什么经验,通过哪些途径了解信息?

李茈茜 : 因为第一年来英国,我住的是学校的公寓,平时上学比较方便。就是在学校网站上看的。

白洁琼: 租房还是建议要找个靠谱的中介,这样出什么问题也有人帮忙解决。一定要提前问好包不包Bill,房间基本情况,厕所是否共用等。而且很重要的就是问好家具情况,因为这边有些房子是不提供床和桌椅的,以及可以提前在网上订购好床单,被子和枕头,以免到了以后只能披着自己的衣服度过第一晚。我现在联系的中介是之前在伦敦本地的中介公司认识的,同学们可以选择用爱彼迎先租住几星期,然后在来伦敦后通过中介找房子;或者看看朋友有没有靠谱中介的联系方式。

Q:在英国如何解决就餐问题?

李茈茜 : 推荐自己动手做饭,这边超市很多食材很方便 , 初到英国还是要买一些速食产品的 , 毕竟厨房用具还没置办全。

白洁琼: 在英国最方便的还是自己做饭,这样一个月生活上的开销不会那么大(点外卖除外)还能磨练一下厨艺,尤其是疫情当下,建议同学们还是少去外面吃饭。

想了解更多留学相关讯息, 请关注FA孚爱的微信公众号、小红书以及新浪微博,及时获取各大名校最新动态,加入FA孚爱,通过最强大的师资力量, 最专业的艺术指导帮助每一位怀揣艺术梦想的孩踏上海外艺术留学之路 。

FA孚爱国际艺术中心  北京/深圳

北京|BEIJING

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3号竞园艺术中心20H

深圳|SHENZHE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A8音乐大厦2302

作品集培训 | BTEC国际艺术预科

愿你的艺术之路,不再迷茫与孤单

新浪微博/小红书:FA孚爱国际艺术中心

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