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 | 李子柒起诉老东家 律师解析顶流网红与资本的博弈玄机
2021-10-28 16: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 | 李子柒起诉老东家 律师解析顶流网红与资本的博弈玄机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8日讯(记者 张玲 童小晋 翁任莹)“李子柒怎么了?”李子柒断更三个月后,不少网友和媒体将矛头指向了MCN机构(网红经纪公司)——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念)。早在今年8月份,李子柒就发布了疑似和微念闹掰的信息。10月25日,李子柒正式起诉微念,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增立案信息,一审被告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公司,刘同明。10月28日,微念注册李子柒商标全数被驳回。顶流网红与MCN机构之间的利益纠葛也引发了更多关注。

什么是MCN?MCN,即“Multi-Channel Network”的简写。简单地说,MCN就是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现在网络上比较受人关注的带货主播,如李子柒、李佳琦、薇娅等,背后都有MCN机构。

10月25日,李子柒正式起诉微念。

10月28日,微念申请李子柒商标被驳回。

李子柒和MCN机构的官司,你站谁?深圳新闻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深圳市民。“网红是现下比较流行的产物,我认为不一定能够走很远。”市民吴先生认为,李子柒能否胜诉还很难说,他认为,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和公司及团队去抗衡的,但李子柒作为拥有极大流量的个人IP,受到很多国内外网民的喜爱,这是她最大的优势。

市民陈小姐希望李子柒能够胜诉,但她对个人起诉团队的胜诉概率持保留意见。市民林小姐也表示支持李子柒,认为她应该保持个人的特色,坚持自己的初衷,而不是被资本裹挟。

网红与资本之间的博弈,李子柒有可能胜诉吗?博主应该如何正确地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本期张玲说法栏目邀请了华商律师事务所杨文许律师,为我们解读网红与MCN机构之间如何“破局”。

杨文许律师接受张玲说法栏目采访,解读网红和MCN机构博弈背后的法律问题。

张玲说法:MCN机构目前在追求流量和变现上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杨文许律师:这两年MCN机构的数量增长非常快,是属于新媒体发展的大背景下的一个产物。MCN机构是属于一个舶来品的概念。这类机构是包含给网红提供资本资源、或是进行综合的内容输出、再进行商业变现的综合性服务机构。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网红经纪机构。

MCN机构目前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在进行商业变现或者追求流量的过程中,可能会以某一个热门事件或者是夸大的一些舆论来进行引导,制造爆点。通过过于浮夸的宣传,获取更多的关注和流量。

其次,要实现变现,就会存在买粉或者是刷单的情况存在。同时,主播在进行直播,或是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的形式进行变现的时候,可能会追求低成本,可能会导致产品品控的问题。

侵权也是 MCN机构目前要引起关注的问题。MCN机构要实现流量变现,是以内容为基础的,有可能会涉及到知识产权侵权或是侵害第三方的合法权益。

张玲说法:个人博主与MCN机构签约或成为股东后,应如何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杨文许律师:首先在跟MCN机构签约之前,约束双方的就是双方签订的经济合同,这是保障博主权益以及MCN机构权益的重要基础。在签合同之前,个人博主要对签的MCN机构做详细的背景调查,包括股东背景、资源情况。其次就是关注这家机构之前的涉诉情况,比如,它有没有跟之前的主播或者博主产生过争议,原因是什么?

接下来就是签约,要对双方各个条款逐一地进行了解。个人博主不能为了获得机构的签约或者支持而不断地去退让自己的合法权利。在签机构的时候,必要的情况下,个人博主可以适当地寻求法律支持。设想一下,在个人博主签约之后爆火了,当时签的合同对博主本人是非常不平等的话,就会非常被动。

此外,在双方合作之初,个人博主应该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和规划。这样,如果以后要创立个人品牌,也不至于被MCN机构排除在外,出现MCN机构获得品牌收益,而自己却没有在机构中占有多少股份和收益。

张玲说法:李子柒起诉老东家事件,杨律师可否预测一下接下来会如何发展?李子柒这个品牌还能继续往下走吗?

杨文许律师: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披露出来的信息是,子柒文化起诉了微念品牌管理公司以及品牌管理公司的大股东刘某。这个案件的案由我们无法得知,我们可以大概做一个分析。

李子柒的品牌能否往下走,关键点在于著作权、商标的专用权在哪一方手里,谁就有权利继续使用李子柒这个品牌。据我们的初步了解,李子柒这个商标目前注册在原告方,也就是子柒文化的名下。如果在诉讼之后,双方对子柒文化的股权还是保持现状,子柒文化还是有可能继续使用李子柒这个品牌的。

最后还是要看专用权到底落在哪一家的手上,才好根据商标专用权去进一步判断和划分。我们也会继续关注这个案件后面的走向。


【关于杨文许律师】 

杨文许律师是华商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毕业于深圳大学法学院,具有多年企业法律服务经验,擅长企业日常运营的风险把控以及企业及其关联公司之间合并重组、公司股权收购等公司商事领域业务。杨文许律师自2015年起为MCN机构(即网红培育机构)提供常年或者专项法律服务,在MCN机构法律风控合规方面有丰富的实务经验。

主要执业领域:收购、投融资;民商事争议解决;公司常年法律顾问;MCN机构风控合规。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