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打造“阳光智慧餐饮工程”

2018-11-20 09:34来源:深圳商报

▲市领导和人大代表在盐田考察“阳光智慧餐饮工程”,体验食品安全“扫一扫”监管信息公示情况。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党的十九大号召“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2018年是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攻坚之年。这一年里,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监管领域有哪些新的气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4月27日,深圳市政府通过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战略”)和《深圳市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阳光智慧餐饮工程”)。

阳光智慧餐饮工程作为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的首推工程,以“公开透明社会共治”“互联网+智慧监管”为核心理念,内容涵盖标准体系建设、熟食中心建设、智慧监管与公示系统建设、学校食堂提A、园区、医院、福利机构、建筑工地食堂等各类集中用餐单位质量提升等深圳餐饮业监管的方方面面。其最大的亮点是——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我市“阳光智慧餐饮监管和信息化公示系统”,完成全市餐饮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项目现阶段已在盐田区、大鹏新区开展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记者近日多方调查发现,虽然任务重、时间紧,有诸多困难险阻,但阳光智慧餐饮工程深得民心,假以时日,这个创新之举会给深圳的餐饮市场带来一股新风潮。

阳光智慧餐饮工程的“大窗口”

作为一个拥有常住人口大约两千万人的食材输入型城市,深圳的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着从业数量庞大、食品消费人数多、消费结构复杂等情况。而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的食品安全监管人力有限,如果依照传统的监管模式,远远不能满足二十多万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超150万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管理需求,这使得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重而道远。如何创新监管?怎样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深圳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

“进后厨看一下”。面前的大银幕上突然波动了几下,待平静下来后,画面已从某个餐厅的大堂变成了厨房,盐田局的执法人员正在与餐厅的经营者交谈……犹如看电视换频道一样,再次切换画面后,记者看到,在明厨亮灶集中监控监管平台上,盐田区海涛小学后厨的“洗菜区”呈现在眼前,分工清晰可见,清洁得也比较干净、设备摆放整齐。

这里便是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盐田局的智慧市场管控中心,未来会变成监管人员的“望远镜”。在这个中心里,智能指挥、后厨监控、食安数据总览、监控预警、巡查任务统计等“一网打尽”。它利用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政府部门提供了大数据支撑,也成为一个满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餐饮经营主体和广大消费者等多方共享的阳光智慧餐饮监管信息化平台。

根据盐田局智慧监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该区的餐饮服务单位中已安装摄像头的有735家,摄像头2026个。接入智慧监管系统有475家,其中150平米以上的餐饮单位141家(含学校食堂),150平米以下的334家(含学校食堂和网络订餐单位)。

实现食品安全共治共建共享

阳光智慧餐饮的监控中心投入使用后,相当于一个有着科技功能的“千里眼”,及时发现,精准监管。监管人员不仅可以通过大屏实时掌握辖区内餐饮单位的食安动态、监管人员的任务执行情况、重大食安舆情资讯;还可获得食材的供应信息,并以此实现对食安事件及时高效的排查和追溯。

执法的目的并不是处罚,而是规范。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开发建设的阳光智慧餐饮监管与信息公示系统,可以实现餐饮业从产品追溯、日常监管、监督抽检、信息公示、从业人员管理、培训宣贯到公众食品安全评价等全链条全过程闭环管理,以及明厨亮灶、网络订餐、学校医院等集体供餐单位食堂管理、从业人员培训等特殊食品安全模块管理。

据了解,当下深圳餐饮单位的视频监控设备,大多来自“明厨亮灶”工程,未来会修改数据格式,直接接入到“阳光智慧餐饮监管和信息化公示系统”“智能管控中心”里。对于市民而言,不久后,每当在深圳选择餐厅就餐时,手机“扫一扫”,便可知商家基本注册信息、评分情况及后厨人员动态的工作视频,看得“透明”,吃得“安心”。

如果网络平台上的商家们均接入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会带来怎样的效果?商家数量更新快,平台前期投入巨大,哪些难度需要解决?据监管人员透露,“阳光智慧餐饮监管和信息化公示系统”“智能管控中心”“互联网+明厨亮灶”三位一体工程建设,将来可形成异常商家趋势图,监测订餐平台整改情况;给订餐平台主动推送异常商家信息,督促订餐平台自查自改,减少监管工作量;可自动检测超范围经营,规范商家经营范围。也可以有效监管网络订餐平台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问题发现率,使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得到有效加强,保护市民们“舌尖上的安全”。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主任邝兵表示,深圳从去年10月开始响应十九大号召,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在副市长黄敏的推动下,起草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和《深圳市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工作方案》,分别以深圳市政府名义下发。“这个战略方案确定了一大战略目标、九大实施策略,补齐我市食品安全短板,打造三网立体智慧监管,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从线下实体店到线上交易,有效保障有质量可持续的食品供给,打造国内领先、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